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4窟菩萨

摘要: 魏事风骨,唐言气象,宋尚意态。宋代以来,随着社会生活世俗化的进程,佛教造像不再致力于超凡脱俗的姿态和动感力量的描摹,而是转向对内在美和静态美的展现,逐步过渡到崇尚现实的原则,构成了一种朦胧、含蓄而又神秘的美感,同时通过其恬静的神情,表现出怜悯、关怀世间的情怀。麦积山石窟 4窟 菩萨(宋)4号窟修建于北周,经由隋唐两代地震的破坏、唐宋明清四朝对它重塑和重绘,才有了我们眼前的景象。而今天要着重介绍



魏事风骨,唐言气象,宋尚意态。

宋代以来,随着社会生活世俗化的进程,佛教造像不再致力于超凡脱俗的姿态和动感力量的描摹,而是转向对内在美和静态美的展现,逐步过渡到崇尚现实的原则,构成了一种朦胧、含蓄而又神秘的美感,同时通过其恬静的神情,表现出怜悯、关怀世间的情怀。

麦积山石窟 4窟 菩萨(宋)

4号窟修建于北周,经由隋唐两代地震的破坏、唐宋明清四朝对它重塑和重绘,才有了我们眼前的景象。而今天要着重介绍的是6龛中的这身菩萨,它重塑于宋代,浸透在宗教作品中的理想色彩尚未完全退去,人间趣味日渐渗入,神圣感与亲近感并存,于灵性的价值和世俗的情态之间,保持了微妙的平衡。这些菩萨仍遗存有唐代塑像的风格,不失高洁典雅的神性气质,但相较于唐代菩萨的饱满大气、超凡脱俗和充盈着生命力的造型,趋于纤秾韶秀,有一种沉静淡泊的格调。


麦积山石窟 4窟 菩萨(宋)

它拥有优雅的容姿,均衡而美妙的比例,凝神静思的姿态,如此沉静优美,绝对是天才的创造。塑像高2.97米,头戴高华冠,体态丰盈,脸颊圆润,眉间有白豪相,长而弯曲的眉毛,下视的眼睛略微张开,嘴角漾起神秘的微笑,似乎充满了对世人的无限怜爱。

上身穿短襦,胸前有凸起漩涡纹作为装饰,从两肩垂下的天衣涌起如波浪般的线条缠绕双臂。露出肚脐,下身着羊肠大裙,跣足立在圆形台座之上,衣褶由流畅的曲线和旋转的弧线组成,并在凸起的褶纹上加刻一道阴线,凹凸适度,刚柔相济,具有韵律感。

经明代沥粉堆金重妆,色彩明艳,使它的神态既温婉又不乏刚健,内心世界清晰地显现在面部和手的情态上,塑造出理想中慈悲为怀、庇佑众生的菩萨形象。再者,魏晋之时天水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它的服饰则是由传统汉服与少数民族服饰的融合的产物,我们把这种创新现象称之为“胡汉杂糅”。也因其外形如同一位英姿飒爽的武士,民间便将它称之为“英姿菩萨”。

文:何嫱

图:贾瀜、甘霖

编辑:甘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