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十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摘要: 2019年10月10 -12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考古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来自全国30余家科研机构与高校80多位动物考古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3位法国同行参加了此次会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袁靖研究员和陕西省文物局周魁英副局长在会


2019年10月10 -12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和陕西省考古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来自全国30余家科研机构与高校80多位动物考古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3位法国同行参加了此次会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袁靖研究员和陕西省文物局周魁英副局长在会议开幕式分别致辞。

与会学者合影


开幕式

孙周勇首先代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向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动物考古在中国考古学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非常重视动物考古学与传统考古工作的结合。在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泾渭基地建立了门类和数量较为齐全的动物骨骼标本室和数据库,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许多丰硕的成果。最后,希望陕西的考古工作今后能得到动物考古学界的更大支持。

孙周勇致辞

袁靖在致辞中指出,陕西是文物大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为中国考古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随后,他介绍了中国动物考古学取得的各方面成果,动物考古学队伍在不断壮大,动物考古学从多学科多角度进行了研究;同时,动物考古学在国际交流、普及公众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进展。他表示,动物考古学者应努力学习老一辈学者,秉承科学精神进行研究,尤其是年轻学者要勇挑大梁。

袁靖致辞

周魁英代表陕西省文物局感谢中国考古学会动物考古专业委员会能选择在西安召开此次研讨会、感谢学者们对陕西考古及动物考古学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提到动物从人类诞生开始,就是人类的伙伴,不管作为人类的食物、捕猎的对象还是人类生活中的帮手,都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研究人类社会的考古学,离不开对动物考古学的研究。他希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能继续引领陕西动物考古学的发展,同时,表示陕西省文物局会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陕西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动物考古学的发展,也非常欢迎专家学者,多帮助和支持陕西动物考古学工作。

周魁英致辞

随后,34位学者围绕近年来动物考古取得的新进展,和大家分享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的地域范围从西边的新疆到东边的山东,从北边的齐齐哈尔洪河遗址到西南边陲的西藏,研究时代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到汉代。学者们的汇报内容丰富,首先是围绕“多视角研究陕北榆林地区5-4ka考古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及重建该时段的生业与环境”的专题研究,三位学者从动物考古学的基础研究到碳、氮、锶同位素研究都做了详实的汇报,可以明显的看出陕北榆林地区新石器从早到晚生业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次是骨骼形态学方面的研究,包括基础的骨骼形态学研究和三维建模的研究。第三方面是骨器的研究,研究的范围非常广,大家从各个角度研究骨器制作的工艺流程,加工行为,从骨器的研究间接反映了生业模式的变化。第四方面是新发现、新探索,其中7位学者介绍了遗址新资料的研究。新探索方面:表现在对病理、生业、动物资源和中华鲟的探索。最后是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尤其是新方法方面,除了碳氮,锶同位素、古DNA外,质谱、古蛋白质、植硅体、几何形态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方法、生物分类生境指数新方法首次展示。另外,这次会议还有两位法国动物考古学者对法国的动物考古学方法、成果及现状作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胡松梅研究员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此次会议是中国动物考古学研讨会承办以来与会学者最多的一次,交流发言内容从具体遗址的动物遗存研究到专题研究、从方法论的完善到探讨均有涉及,不少认识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展示了中国动物考古学研究的新进展。期望年轻学者从学科角度探讨古代人类行为,继续扎实推进我国动物考古学研究,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和繁荣贡献力量!

10月12日上午,与会学者们考察了高陵杨官寨遗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动物标本室。

整理:杨苗苗、夏楠

编辑:赵海晨、杨淼

审核:曹 龙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杨官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