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马王堆汉墓中的丝绸,是近年我国考古工作上的重要发现之一

摘要: 长沙马王堆汉墓,是近年我国考古工作上的重要发现之一。史学家们说,这是给研究西汉早期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的史料。哲学家和文献研究专家们说,三号墓出土的帛书共十二万多字,大部分是已失传了一两千年的古籍,这样众多的帛书出土,为研究我国古代历史、哲学、医学、天文学等,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料。马王堆出土的帛画,使美术史家们大为惊叹,认为这是稀世珍品;工艺家们看到墓葬中如此众多的工艺品,深为钦佩古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

长沙马王堆汉墓,是近年我国考古工作上的重要发现之一。史学家们说,这是给研究西汉早期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的史料。

哲学家和文献研究专家们说,三号墓出土的帛书共十二万多字,大部分是已失传了一两千年的古籍,这样众多的帛书出土,为研究我国古代历史、哲学、医学、天文学等,提供了宝贵的新资料。

马王堆出土的帛画,使美术史家们大为惊叹,认为这是稀世珍品;工艺家们看到墓葬中如此众多的工艺品,深为钦佩古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马王堆汉墓也出土了大批丝织品,特别是一号墓出土的一百多件丝绸织物大部分完好无损,这不但给我们蚕业史和纺织史的研究者们打开了眼界,看到了二千一百多年前精工织造的大批珍贵丝织品。

而且也无异是给古老的蚕桑丝织生产,自新石器晚期(蚕儿开始家养)到西汉初近三千年间的发展历程,作了一次科学的总结。


这些珍贵的丝织物,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蚕桑丝织技术方面的聪明才智,高超的工艺和卓越的创造性,对于我们研究整理古代蚕桑丝织史料的工作,无疑给予了新的启示和有力的推动。

长沙马王堆汉墓共有三个墓葬。根据发掘报告,1972年1月至4月发掘了一号墓,1973年11月至1974年初,继续对二、三号墓进行了发掘。发掘考证查明,这三个墓葬是汉初被封为软侯的长沙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地。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随葬器物达一千多件,这是一个遗物众多的墓葬群。这里就与大批丝织物有关的问题,根据发掘报告和专家们的研究,简要作些介绍。

绚丽多彩的丝织品和各种服饰,被史家们称为是这座汉墓发掘中的一项重要发现。这次的发现,不仅年代较早,而且数量之大、品种之多都是过去所罕见的。

据《辑集》资料统计,单幅丝织品46件(样),绢织衣物68件(样),共114件,其中绮或罗绮的有14件,用锦的18件,用纱(素绢或称缩)6件。

织物的品种:绢、纱、罗、绮、锦、起毛锦(绒圈锦)、刺绣等都有,此外还有一些麻纺织品。

当然,应该考虑到这些出土丝年久失水萎缩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当时的家蚕丝是相当纤细的,这是长期研究饲蚕方法的结果”。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