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合浦会场开幕式隆重举行

摘要: 10月18日上午,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十周年庆典、第九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首届合浦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开幕式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举行,此次艺术周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主办,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共合浦县委员会、合浦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合


10月18日上午,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十周年庆典、第九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联席会、首届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首届合浦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开幕式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举行,此次艺术周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主办,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共合浦县委员会、合浦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合浦县是首届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活动两个会场之一。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主任陈起,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金旭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副所长丁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代表陈理志,自治区文旅厅文物局副局长莫志东,自治区文旅厅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调研员顾航,自治区文旅厅文物局博物馆与文物安全处副处长谢立,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谢安河,北海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中心)院长廖元恬,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调研员梁彦敏,合浦县委书记杨斌,县政协主席韩传福,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庞富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唐艺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世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伟隆,县政协副主席林德海,县政协副主席叶春等领导,以及有关部门、乡镇负责同志和来自76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代表,国内考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等。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主任陈起在致辞中说,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珠乡合浦,共同回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走过的发展历程,携手展望“共谋共创共赢共享”的美好明天。合浦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近年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的指导下,在合浦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合浦文物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引人瞩目。无论是合浦汉墓群与汉城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还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预备选点,以及本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的成功举办,合浦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极大的决心和勇气,承担起保护、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传统的重任。

陈起说,2009年,国家文物局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理念,开启了大遗址保护的新征程。截至目前,国家文物局已评定公布20个省(区、市)36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另有24个省(区、市)67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积极保护、协调发展、惠及民生、管理创新,已经得到文物行业、各级政府、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十年来,我们坚持多方共谋,调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力量,将公园纳入国家文化建设、区域发展、民族复兴的战略大局;十年来,我们推进开放共创,吸纳文化、旅游、设计、规划、互联网等方方面面的优秀团队,创新求变,让公园充满活力;十年来,我们实现合作共赢,将文物保护与产业调整、生态恢复、民生改善相结合,留住青山绿水和美丽乡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十年来,我们拓展社会共享,积极组织专题展览、公益课堂、文化体验、公众考古等活动,拉近文物与普罗大众的距离,讲好中国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可以说,十年成长,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数量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地方的文化根脉、国家的精神标识、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案例。

陈起表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要创新保护利用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增加我们的合作伙伴;要创新管理运营模式,进一步精准施策,引入国内外文化文物资源管理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公园服务水平、运维能力;要创新文化传播途径,进一步让文物活起来,用鲜活的历史人物打动人,用通俗的历史故事教育人,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都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精神家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作为行业交流的平台和纽带,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每一届联盟会议,都让行业内外耳目一新,为成员单位提供了展示自我、交流经验、凝聚共识的舞台。今年我们首次采用了分会场的形式,让更多人能够亲身感受文物保护的魅力和成果,为公众奉献一场文化盛宴。这是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创新实践,是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再出发。他期待各位代表和合浦群众能够享受联盟会议带来的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新时代获得新发展。

自治区文旅厅文物局副局长莫志东在致辞中表示,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在合浦县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院对广西、对北海、对合浦的特别关心和大力支持。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合浦县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海丝申遗工作力度,积极宣传,增强知名度,扩大群众知晓率。我们要以此为平台,主动向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下一步,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文物局将不遗余力地继续支持合浦汉墓群与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合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申遗工作,争取合浦汉墓群与汉城考古遗址公园能够早日挂牌,争取合浦县海丝遗产点早日申遗成功。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谢安河在致辞中表示,北海合浦拥有丰富的海丝文化遗产,但仍需要加强海丝文化研究,完善保护法规,扩大宣传,学习申遗经验。今年良渚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良渚遗址申遗筹备时间长,文化价值研究透彻,拥有健全的管理机构,完善的保护法规,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同时还开展广泛的宣传,争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支持,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因此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这些方法和经验对于合浦海丝申遗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此次我们邀请邀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良渚管委会申遗团队等专家领导莅临合浦,指导合浦海丝申遗工作,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传授经验,为海丝申遗献计献策,推动北海申遗工作。

合浦县委书记杨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合浦,意为江河汇集于海的地方,是百万人口大县、千年历史汉郡、万里海丝起点,这里百川汇海、底蕴深厚、人杰地灵。2017年4月19日,总书记视察广西,首站就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充分肯定了合浦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深厚,并作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等重要指示。

杨斌指出,近年来,合浦县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为抓手,深入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结合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文物保护亮点纷呈。高标准编制《合浦汉墓群与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大浪古城遗址保护规划》《草鞋村遗址保护规划》等一批重点保护项目规划。

二是海丝研究硕果累累。聘请国内14名著名学者作为县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学术顾问,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订了合浦县海上丝绸之路与申遗合作框架协议,委托相关高校和研究院完成了七个课题研究,进一步夯实合浦海丝文化研究基础。

三是海丝形象逐渐建立。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举办了5次大型的学术研讨会,连续两年举办海丝文化周活动。积极配合国内外多家新闻媒体的专题采访和摄制,进一步提升了合浦在海丝文化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海丝申遗扎实推进。2019年5月,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草鞋村遗址三大遗产点被列入更新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与其他海丝联合申遗城市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五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功打造了汉闾文化园、汉代文化博物馆、古海角景区、槐园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扎实推进海丝文化小镇、海丝首港、古海水温泉小镇、龙窑古镇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合浦将打好“汉韵古城、海丝首港、客家水乡、滨海养生”四张特色品牌,力争把合浦打造成国内滨海文化旅游强县和海丝文化名城。

杨斌表示,合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办好本届文化艺术周作为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并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良渚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各地的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文化遗产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以考古遗址公园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为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充分发挥好考古遗址公园在弘扬传统文化、助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奋力谱写合浦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随后,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主任陈起,吉林省文旅厅副厅长金旭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工程所副所长丁燕,自治区文旅厅文物局副局长莫志东,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谢安河,合浦县委书记杨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代表陈理志,共同触摸启动球,宣布首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暨合浦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开幕。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唐艺嘉主持当天的开幕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秘书处主办,中共合浦县委员会、合浦县人民政府与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分别在杭州良渚和北海合浦两个会场同时隆重举行。内容包括预热日、公园日、摄像日、艺术日、体育日、考古日、推介日等七个主题日,分为宣传报道、同享共庆、另眼相看、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文体融合、古代中国与当代中国、文旅融合等七个主题活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