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暨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洛阳开幕

摘要: 10月19日,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暨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等出席相关活动。本次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古都保护与城市生活”,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历史研究院支持,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关强发表


10月19日,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暨纪念二里头遗址科学发掘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幕。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等出席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为“古都保护与城市生活”,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历史研究院支持,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


关强发表题为《博物馆是传承发展古都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从古代都城到现代城市,只有厚植文化土壤,才能有灵魂、有精神、有生命力,而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历史文化的重要机构,应当承担新的角色:一要收藏保护城市文脉,增强博物馆的传承力;二要讲好中国城市故事,发挥博物馆的创造性转化力;三要发挥教育功能,加强博物馆对城市居民素质提升的培育力;四要做好“互联网+中华文明”,提升博物馆的创新融合力;五要服务城市发展及民生改善,强化博物馆的凝聚力,为古都、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惊喜。


此次大会,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7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议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阿尔贝托·加兰迪尼,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哥伦比亚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处处长保拉·马赛拉·阿里亚斯·普尔加林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市二里头村,年代距今约3800年到3500年,1959年由考古学家徐旭生发现,是经考古学、历史文献学等考证的中国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存,以其在早期中国形成发展史上特有的历史地位,在“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开幕式后,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展开学术发言和分组讨论,会期持续到20日结束。



责编:郭晓蓉复审:王 征
终审:李 让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二里头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