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海神 中国人的“人海经”

摘要: 人兽同体的《山海经》海神、喜怒无常的海龙王、温柔慈祥的妈祖……走近这些大大小小的海神,搦秘农耕帝国的“海洋密码” 在西方,最著名的海神叫波塞冬。古希腊神话中,当男神波塞冬挥动起那根巨大的三又戟时,巨浪滔天、大陆为之沉没。而当他骑着战马在大海上巡视时,无论是海怪、人类、动物,凡不听他话者,均会遭到残酷的镇压。 在中国,能与波塞冬相提并论的海神是女神妈祖。不过比起性格暴躁的波塞冬,妈祖却温柔、善良, ...

人兽同体的《山海经》海神、喜怒无常的海龙王、温柔慈祥的妈祖……走近这些大大小小的海神,搦秘农耕帝国的“海洋密码”


      在西方,最著名的海神叫波塞冬。古希腊神话中,当男神波塞冬挥动起那根巨大的三又戟时,巨浪滔天、大陆为之沉没。而当他骑着战马在大海上巡视时,无论是海怪、人类、动物,凡不听他话者,均会遭到残酷的镇压。


       在中国,能与波塞冬相提并论的海神是女神妈祖。不过比起性格暴躁的波塞冬,妈祖却温柔、善良,从不镇压人,反倒对百姓的祈求有求必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