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穿越风雨留住遗产,重新发现读懂历史——2015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在登封

摘要: 8月27日,在嵩山脚下的历史文化名城——登封,2015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CHCD)国际论坛璀璨开幕。本届CHCD论坛恰逢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30周年,更是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5周年纪念。论坛的主题是“重新发现: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本届论坛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ICOMOS-CIPA)、河南省中视新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 ...

827日,在嵩山脚下的历史文化名城——登封,2015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CHCD)国际论坛璀璨开幕。本届CHCD论坛恰逢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30周年,更是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5周年纪念。论坛的主题是“重新发现: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

本届论坛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遗产记录科学委员会(ICOMOS-CIPA)、河南省中视新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主办,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与新登集团-郑州中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承办,并由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技术创新联盟提供技术支持。

论坛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约120人参会,分享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的经验,参会者涵盖了政府领导、文化遗产管理者、高校与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相关产业从业者、大众与专业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等。论坛注重拓展跨界对 话的概念,打造遗产地保护管理产业化的对接平台,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机遇。

 

上午830,论坛在郑州中华之源于嵩山文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丁世显先生主持下开幕。登封市市长乔耸、郑州市副市长杨福平、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名誉会长王文超、河南省省长助理路国贤、国际遗址理事会执行委员陆琼分别致欢迎辞。

如何保护遗产文化和遗产文化价值,向后代传承前人的智慧,重新揭开历史的面纱,挖掘文化价值,是CHCD论坛关注的核心问题。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郭旃先生,著名古建筑学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郭黛姮教授,日本元兴寺文物研究所佐藤亚圣研究员,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任伟教授,分别从自己关注的角度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郭旃先生的演讲题目为“新形势下探讨世界遗产应有的作用和方向”。他谈起了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报世界遗产艰辛曲折的过程,及其作为“系列遗产”对于世界遗产体系的独特意义,他也谈到世界遗产名录在最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分析了世界遗产委员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并就世界遗产如何保持其愿景与声望,如何继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如何保护世界遗产等问题,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郭黛姮教授从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价值与保护出发,指出嵩山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居于其中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也拥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包括真实性、完整性、独特性、多样性以及众多的唯一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五年来,在保护方面已经开展多种工作,但对于如何把保护工作做得更好,包括对历史环境的保护,被保护对象的活化需求的满足,引入高科技手段提高保护 水平,在保护工作中加强公众参与等方面,仍有必要进一步探讨。

 佐藤亚圣先生从世界文化遗产——日本元兴寺的保护体制与新技术上说起,结合实例分析在保护修缮的过程中如何分辨不同时代的做法并使这些不同时代的特征在现代得到保护和呈现。

任伟局长作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研究保护与宣传展示的主题发言,并指出要做好遗产文化保护,就要从重视学术研究,巩固保护成效;健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以技术为核心,加强政府引导;整合遗产资源,丰富展示手段;凝聚社会力量,提高宣传力度等几个方面入手。

居于"天地之中"的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特殊的意义,它不仅是一组珍贵的建筑群,更蕴含着深远的文化意义。保护好遗址地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用数字化技术保护和展示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的理念应运而生。主旨发言环节结束后,郭旃先生代表“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管理者和保护工作者,发表了“用数字化技术保护和展示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他说:

“当今世界,数字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世界,信息获取和文化传播的方式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技术不断渗入到传统领域,为传统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创造着全新的模式。数字化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应用也有很多全新的探索,正在改变着传统研究和保护领域的模式,在2015年颁布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也强调了数字化展示的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的召开,对于‘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在这个数字技术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利用新技术,重新发现文化遗产的价值,对于这一重要世界文化遗产的未来,具有重大的意义。登封将与其他遗产地和高校、研究机构密切合作,深度交流,资源共享,探索数字化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包括历史文化研究、文化价值挖掘等科研工作并建立数据平台;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测量测绘、监测、保护等工作在内诸多领域的全面应用。”

根据郭旃先生的这一倡议,上午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在全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登封市文物局吕伟局长、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贺艳院长和河南省中视新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靳玉霞董事长正式启动“数字天中”项目。这一项目依托登封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实力以及河南省在文化遗产数字化和传播领域的新锐力量,立足于“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与数字化展示,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新模式,努力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和展示打造成为在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有示范意义的项目。

 

午餐后,CHCD论坛进入学术发言环节,为了充分、高效地开展交流与对话,本环节设置了两大学术板块:

一.            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

二.            面向未来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板块中,以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为窗口,展示了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三十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的成就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与各国专家分享彼此的优秀理念和先进经验,寻求世界各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携手合作的机遇。

河南博物院院长助理翟红志首先做了“河南省博物院的信息化进程”的主题演讲,展示了河南省博物院采用数字化技术的的工作进程;来自韩国传统文化大学的卢庆旼老师介绍了韩国截止2015年共12项世界文化遗产的登载现况和保护管理政策;日本京都府教育委员会文化政策课课长平井俊行则分析了日本古都京都文化遗产的总体状况,和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文物建筑种类增多、掌握传统技术的人才减少、修缮所需的物料难以保证等等;日本和歌山大学教授王妙发探讨了三个合掌住宅聚落型文化遗产的“活用”之道,分析居住生活、旅游观光及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关系;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研究员何勇简介了云冈石窟数字化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数字技术在云冈石窟档案管理、科技保护、考古发掘、宣传展示等多方面工作中的应用和文物数字化的工作流程与关键技术;奥地利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史前部主任安东•科恩(Anton Kern)博士通过视频演讲展示了奥地利的9处世界文化遗产,重点介绍 “哈尔施塔特-达赫施泰因的萨尔茨卡默古特文化景观”从史前时期由全世界最早的盐矿发展而成独特的聚落,演变出极具特色的文化景观的过程,并表达了与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展更多合作的美好意愿。

岁月沧桑,时光悠远,世界上很多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已湮没在历史尘埃中,化为满目疮痍的遗址,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后人无法确知这些历史遗址的原有功能。借助新的科技手段重新发现遗产自身的价值;重新发现历史文化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的意义,提振民族自信、民族自豪、民族自觉,是我们对历史的总结和诠释。基于此,会议的第二个板块旨在讨论“面向未来的世界文化遗产”将要如何自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以“考古宜宾五千年”专题展为例,分享他在数字化考古遗存展览中的实践与思考;同样来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冉宏林先生介绍了三星堆遗址目前所开展的考古数字化尝试;上海律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黄建铭董事长介绍了如何应用云渲染技术的高效、安全、跨平台等特点来致敬历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张烈副教授,谈到了在设计中对展示、阐释到传播三个层面的认识以及对空间、视觉以及媒体这三个核心的设计要素的分析和具体案例的解读;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殷丽娜副院长以圆明园为例,讲述了“当历史文化遗产遇到大数据”的美丽故事,诠释了如何以大数据技术,重塑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体系、保护技术、展示传播手段和公众服务;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刁常宇分析了石质文物数字化需求和相关技术,并得出结论:激光三维扫描和多图像三维重建的优势可以结合应用来实现最高精度形状细节和最高精度纹理细节的文物数字化;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博士后萨迪克.贾维尔展示了中国伊斯兰建筑的保护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保护伊斯兰建筑应当考虑的问题和可能的应对方案;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岸青先生全面地介绍了“老家小镇”项目,从对中国古村落现状的思考出发,探索古村落与城镇化的共存之道,达到尊重传统、重构理想、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学术发言环节结束前,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殷丽娜副院长向全体嘉宾报告了下一届CHCD论坛的筹备情况并诚邀各位嘉宾继续关注和支持。最后,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并对论坛的举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15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虽已落幕,但文化遗产保护的进程终将持续向前、渐行渐远。CHCD这座跨界的平台也将不断融合,架起一座连接遗产地、行业协会、科研院校、文创企业、媒体传播的沟通桥梁。让我们共同期待2016 Revive- Heritage Coming Back to Life.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