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璀璨的西凉文化遗珍:酒泉魏晋壁画墓群背后的故事

摘要: 在距今1600多年前后的东晋十六国时期,今天甘肃酒泉成了西凉王国的国都。公元400年西凉国在敦煌建都,后迁都酒泉,422年被北凉所灭,立国22年。西凉王国是我国历史长河中在酒泉建都立国的封建割据政权。它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却是酒泉古代历史上政治开明、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社会比较安定的时期。西凉国在当时的河西地区及西域诸国中享有较高的政治威望 ...


在距今1600多年前后的东晋十六国时期,今天甘肃酒泉成了西凉王国的国都。公元400年西凉国在敦煌建都,后迁都酒泉,422年被北凉所灭,立国22年。西凉王国是我国历史长河中在酒泉建都立国的封建割据政权。它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却是酒泉古代历史上政治开明、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社会比较安定的时期。西凉国在当时的河西地区及西域诸国中享有较高的政治威望。

史家为区别其他的4个凉国,将中心位于凉州西部酒泉的李氏政权称为西凉。据载:西凉国是十六国之一,汉族人李暠所建,都酒泉。盛时有今甘肃西部酒泉、敦煌一带,西抵新疆葱岭。历三主,共22年。西凉民户稀少,李暠统治时,经济上劝课农桑,又屯田积谷,资储充足,势力渐盛。政治上依靠凉州大姓,并奉表称臣于东晋;又设立学校,培养高门子弟。军事上充实武备,意欲打败北凉,统一河西。李歆继位后,严刑峻法,好治宫室,又刚愎自用,不听劝谏,以致人力凋残,百姓困敝。

李氏家谱中的西凉太祖李暠画像。西凉国建立后,国主李暠实行了积极有效的外交政策,为稳定政权、争取人民拥戴、发展经济、壮大国力创造了条件。在军事上,西凉国认真权衡利弊,“深慎兵战,保境安民,俟时而动”,通过和、战两手的政策,确保了境内和平安定的局面。在政治上,坚持知人善任、积极纳谏、执法宽简、赏罚有信的政策取向,招贤纳士,倾听群臣意见;重视人口发展,注意安定民心;尊老爱幼,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在农业上,轻徭薄赋,奖励农耕,取消苛刑酷刑,农业生产大幅提高。定都酒泉后,修整完善了城垣防御设施,新建了酒泉宫、恭德殿。在文化上,积极吸纳儒家知识分子,施予很高礼遇,大加重用,兴办学校、培养人才,推动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李暠本人还是一位擅长吟诗作赋的文学家,《述志赋》就是其一篇文情并茂的文学佳作。

甘肃酒泉魏晋墓彩绘壁画局部。

甘肃酒泉魏晋墓彩绘壁画局部。2001年7月至2003年6月,文物考古部门先后对肃州区果园乡丁家闸村以西的小土山墓进行考古发掘。该墓由墓道、墓道两侧对称修筑的10座龛室、照墙、券洞、石墓门、前甬道、前室及左右耳室、后甬道、后室及棺床几部分组成。墓室距地表 20米,纵深21.6米,墓道长70多米。其形制巨大,气势宏伟,为河西走廊考古发现所罕见。

当时新闻称:甘肃抢救性发掘出我国目前已知最大魏晋墓。据《晋书·凉武昭王列传》、《元和郡县志》和《重修肃州新志》等史料记载,李暠于公元417年病逝于酒泉,年67岁,谥武昭王,陵曰建世陵,在酒泉城西15里。该墓所处的位置正与史书记载相合。1999年9月,考古人员在小土山以东1.2公里的6号墓考古发掘时,出土一块刻有“陇西狄道李超夫人尹氏墓表”及“凉嘉兴二年”字样的砖质残墓表。《晋书·凉武昭王列传》记载,“嘉兴”为十六国时期西凉国二世主李歆年号。其实,关于这座墓的墓主人问题,学界还有过争论。有学者指出,酒泉市肃州区博物馆文物工作者在距离酒泉市城区以西约8km处,抢救性地发掘出我国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魏晋墓葬,推测这座墓可能是西凉王李暠的墓。此魏晋墓葬距地表20m,前后两个墓室,还有1个较大的侧室和3个耳室,墓室长22m,墓室总面积有95m2。墓道长近70m,墓道两壁呈3层台阶状。下部两层台阶上两侧各有5个小龛。由于前代盗墓者的盗掘破坏,此魏晋墓仅存20余块彩绘画像砖。根据这处墓葬的规模巨大及周围地区已发掘的魏晋墓,这么大的墓葬可能是“王”一级的墓,据史书记载,在酒泉地区的王只有西凉王李暠。据史料记载及文物遗存显示,西凉国除遗存酒泉“西凉王陵”(小土山墓)遗迹外,西凉都城酒泉南门——福禄门、北凉造像石塔、李超夫人尹氏墓志、丁家闸5号壁画墓中的神马图,以及魏晋壁画墓中的出土文物等,都是西凉文化的代表和历史见证。还有位于武威市凉州区西北2公里处的“黄娘台”,后称“尹夫人台”(尹夫人就是西凉国主李暠的妻子);高台县城西8公里处的“李暠台”;高台县城西北60公里处的“天城遗址”;敦煌市东北20公里处的“效谷县城遗址”;金塔县城西北15公里处的“王子庄遗址”;肃北县城东南2公里处的“党城遗址”等文物遗迹。

李渊自称是陇西李氏的后裔,将祖先追溯到李暠。据史家记载,晋代在敦煌建有“李暠庙”,一直到唐代都是敦煌的一大著名参观旅游景点,今已不存。因李暠是唐高祖李渊的七世祖,唐高祖李渊重修了尹夫人台;唐太宗李世民亲撰《凉武昭王传》,对西凉国及李暠取得的政治功业和经济文化建设成就给予极高评价;唐高宗李治扩建尹夫人台为尹台寺;唐玄宗李隆基追尊李暠为“兴圣皇帝”,在酒泉建世陵,修墓筑祠,御书“兴圣皇帝祠”匾额。而今,酒泉的“建世陵”和“兴圣皇帝祠”都已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西凉国虽在酒泉立国时间短暂,但政治精英代出,硕儒大家璀璨,经济建设成就辉煌,历史文化内涵厚重精彩。酒泉的西凉乃至五凉时期,由于相对于中原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和社会繁荣发展,这里的学风浓郁,人才辈出,较好地保存了中原文化典籍,继承儒学传统,促进了河西文化学术的兴盛;由于河西走廊的地缘优势,酒泉率先接纳和吸收了西域文明,提高了少数民族的汉文化修养,推动了中外民族文化的大融合。
(来源:今日头条 谈古论今)

作者: 编辑:周欢 审核:王璞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党城故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