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9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甘肃天水成功举办

摘要: 2019年11月1日至3日,2019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市召开。《敦煌研究》编委及审校专家、敦煌学领域知名学者、甘肃省委宣传部领导等四十余人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召开研讨会。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2019年8月19日视察敦煌研究院的指示,围绕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新进展、《敦煌研究》期刊发展、敦煌学学术成果推广等主题,以及《敦煌研究》继续引领敦煌学及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和持续办好期刊等方面展开讨论。2019敦 ...

2019年11月1日至3日,2019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市召开。《敦煌研究》编委及审校专家、敦煌学领域知名学者、甘肃省委宣传部领导等四十余人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召开研讨会。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2019年8月19日视察敦煌研究院的指示,围绕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新进展、《敦煌研究》期刊发展、敦煌学学术成果推广等主题,以及《敦煌研究》继续引领敦煌学及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和持续办好期刊等方面展开讨论。

2019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会场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研究员

2019年敦煌研究发展研讨会由敦煌研究院主办,《敦煌研究》编辑部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承办。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并介绍了本次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研究员致辞,传达了总书记于8月19日视察敦煌研究院时的指示和期望,就加快构建国际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和继续办好《敦煌研究》期刊等情况做了介绍。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研究员致欢迎辞,介绍了麦积山石窟的研究史和当前的机构建制、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就麦积山石窟所涉及的石窟艺术研究等核心问题,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规划指导,提出宝贵意见。

会议分四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敦煌研究院编辑部主任党燕妮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作深入讨论。其一,本次会议是在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并对敦煌研究院的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是敦煌学研究史上的重要节点,是令人振奋的大事,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总书记的讲话做了解读,并结合自身专业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其二是围绕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文物出版社黄文昆先生以《做好研究,讲好故事》为题,认为总书记到甘肃考察第一站选择到敦煌研究院是对我们很高的要求。弘扬历史文化遗产,是让历史和文物说话,讲好中国故事,以敦煌莫高窟为例,首要就是做好研究工作,做好考古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赵和平先生以《古代中国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对敦煌石室文物的新认识》为题,认为总书记来到敦煌研究院视察指导工作是敦煌学研究的重要节点,樊锦诗先生是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全国文物系统唯一的代表,于敦煌学而言是喜事连连。要特别重视莫高窟藏经洞所出的流散于各国的石室写本。

文物出版社黄文昆先生

北京理工大学赵和平先生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认为总书记指示要充分展示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其中文物保护工作显然在敦煌石窟基础研究工作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时就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学术论文的情况作了梳理,加强《敦煌研究》在文物保护方面论文的刊载。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以《敦煌壁画中古代建筑的信息解读及应用》为题,介绍了当前利用数字化技术复原莫高窟壁画中所绘的建筑,是数字化技术与人文研究结合的新的探索方向。甘肃简牍博物馆张德芳研究员的发言为《周炳南其人以及敦煌研究院所藏汉简》,谈到了民国时期周炳南在敦煌任职和敦煌莫高窟早期官厅编号之间的关系,对敦煌研究院现藏的汉简进行了初步梳理。

天津大学张加万教授

甘肃简牍博物馆张德芳研究员

兰州财经大学高启安教授以《甘肃岩画应当纳入敦煌研究视野》为题,解读了岩画的题材和类型,并就敦煌、嘉峪关、金昌等地现存的历史时期有关的佛教岩刻、题记等内容纳入敦煌研究的视野提出了三点意见。敦煌研究院王惠民研究员就《敦煌石窟内容总录》的整理历程做了回顾与梳理,就目前正在组织进行的新一版《内容总录》做了说明,将继续加快进度完成此项工作。中华书局学术著作出版中心主任罗华彤编审的题目是《近年来关于石窟及其艺术研究状况简析——以社科基金项目为中心》,统计了历年来有关石窟寺研究的国家社科项目,包括重点、重大项目,分析了石窟寺有关项目的申报和滚动资助等情况,鼓励有关机构和科研人员继续申报国家项目。

兰州财经大学高启安教授

敦煌研究院王惠民研究员

中华书局罗华彤编审

其三是《敦煌研究》期刊发展、学术著作刊行及推广传播。甘肃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雷永林处长就期刊发展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做了解读,对《敦煌研究》期刊的地位和影响力做了说明,同时也表示为《敦煌研究》继续发展做好保障服务工作,期望《敦煌研究》的影响力更广。敦煌研究院编辑部主任党燕妮做了《<敦煌研究>2019年工作报告》,就《敦煌研究》2019年的编辑出版工作和新的办刊举措、编辑部承担的各项编辑工作、科研项目等向各位编委做了汇报。《敦煌研究》编辑部主任助理孔令梅做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敦煌研究>丝绸之路研究栏目建设》的报告,主要解读了参加敦煌研究院伊朗考察队考察时所涉见闻及其与古代西域之间的关系。

甘肃省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雷永林处长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主任党燕妮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主任助理孔令梅

浙江大学出版社鲁东明社长做了《敦煌研究的出版和传播》的报告,以浙大出版社出版的敦煌学重要成果为例,未来将以敦煌学相关的著作进行立体式的出版和多维度传播,并回顾了浙江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在科研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包括出版社与《敦煌研究》编辑部的数次良好合作,向全社会提供和推广敦煌学相关的著作。泰州日报编审叶爱国先生以《怎样校书》为题,选取三种敦煌学专著和两篇敦煌学的相关论文中出现的差错讹误,名为校书,意在强调要加强阅读并核查文献。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教授

泰州日报叶爱国编审

中华书局柴剑虹先生以《切实改进,注重质量——浅议敦煌学国内研究成果翻译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题做了发言。探讨了敦煌学成果在向国外推广时存在的外译问题,要格外注重外译成果时的精准。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以《提高文化自信,担当社会责任》为题,解读了“敦煌”等古代写本和西域语言的准确含义,同时也对敦煌学学术著作向外传播等做了示例和讨论。

中华书局柴剑虹编审

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

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总书记8月19日视察敦煌研究院发表的重要讲话,同时也对《敦煌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提升期刊的办刊水平提出了规划指导,对加强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进一步扩大敦煌学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价值。

2019敦煌研究院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孙苑 摄)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