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探访汉中城固张骞墓

摘要: 翠柏掩映之下的张骞墓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素有西北“小江南”和“金瓯玉盆”之美称,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全市土地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5.21万。   汉中城固,这个地名可能对很多洛阳人来说有些陌生。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死后埋葬的地方。日前,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来到了位于汉中市城固县的张骞墓一探究竟。   张骞的封地就在河南   “我就是张骞第67代孙。” ...

翠柏掩映之下的张骞墓

  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素有西北“小江南”和“金瓯玉盆”之美称,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全市土地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5.21万。

  汉中城固,这个地名可能对很多洛阳人来说有些陌生。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死后埋葬的地方。日前,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来到了位于汉中市城固县的张骞墓一探究竟。

  张骞的封地就在河南

  “我就是张骞第67代孙。”在张骞墓旁的张骞纪念馆,前来迎接的城固县世界遗产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张利军说。

  公元前114年,西汉时期杰出的外交家、探险家、丝绸之路开辟者张骞病卒后,归葬于城固。由于与丝绸之路开辟密切关联,张骞墓在2014年被列入丝绸之路的3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中。

  谈及河南,张利军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来张骞墓祭祖的河南人。

  史载,张骞在西汉被封博望侯,封地在现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如今,在该镇一个名叫尹庄的自然村里,近千口人中有90%以上姓张。不少人家里供奉一种“简装”牌位图:上联为“博留受封流芳远”,下联为“洛巩迁居世泽长”,横批为“张家百忍”或“张公百忍”,用墨书写于红纸上。其中,“洛巩迁居”指的是封在留(现巩义、偃师一带)的张良后裔,在明朝晚期有一支迁往博望。

  “历史上张骞是否在方城居住过仍然存疑,所以当地是否有张骞后裔尚待进一步考证,不过,作为张骞的后代,我们欢迎所有来张骞墓参观、拜谒的人。”张利军说。

  两张图凸显洛阳丝路地位

  张骞出使西域,对汉朝、对洛阳影响几何?在张骞纪念馆内,两张图很好地说明了这一问题。

  一张图为《世界各地出土汉代文物分布示意图》。图中西安、洛阳位居中央,被虚线方框围起,由此方框延伸出箭头若干,分别指向在国外出土的汉代文物,其中包括在俄罗斯维诺古拉多夫墓地出土的铜镜、在俄罗斯阿巴坎宫殿建筑基址出土的瓦当、在蒙古诺因乌拉12号墓出土的玉佩等。

  讲解员李婷介绍,随着张骞打通西域,以丝绸、铜镜为代表的大量汉朝的物产等西传到中亚、西亚地区。西安、洛阳作为西汉和东汉时期的政治、文化中心,自然与在国外出土的汉代文物关系密切。

  在另一张《汉代中外交通图》中,洛阳在图中被标注为“要地”,与虚线代表的丝绸之路相连。东汉时期,班超再次出使西域后,丝绸之路再次恢复,都城洛阳成为汉王朝的交通、贸易中心。这张图客观反映了洛阳作为当时丝绸之路东端起点的重要地位。

  张骞文化园蓄势待起

  经受了世界文化遗产申请过程中的考验,张骞墓的各项参观设施有了极大提升。为了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点的价值,当地近年来谋划了张骞文化园这一文化旅游项目。

  该项目规划总面积5331亩,概算投资35.7亿元。项目以张骞文化为主题,按照“一核、一轴、五片区”的空间布局,通过世界遗产观光区、文化融合体验区、探索世界游乐区、农业文明交流区、文化创意产业区以及张骞文化景观轴等项目,打造集旅游、文化、农业、商贸、城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旅游新市镇。

  “我们希望在遗产区范围之外,将丝路沿线国家小吃、风土人情及异域表演引进来,增强游客的体验性,促进丝路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张骞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张锐鑫 文/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