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重走丝绸之路 续写“班超精神”

摘要: 来源:洛阳网 张锐鑫车队通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纪念公园内的班超雕像从7月20日开始,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驱车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途经和田地区,于22日抵达国内段的终点站——新疆喀什市。喀什正是约2000年前班超出使西域的最西端——西域古国疏勒所在地。昔日班超驻扎疏勒的宫城遗址——盘橐(tuó)城,如今已被重点打造为班超纪念公园,记者也在沿途记录了参加援疆建设的洛阳人的故事,昔日 ...

来源:洛阳网 张锐鑫

重走丝绸之路 续写“班超精神”

车队通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重走丝绸之路 续写“班超精神”

纪念公园内的班超雕像

从7月20日开始,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驱车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途经和田地区,于22日抵达国内段的终点站——新疆喀什市。

喀什正是约2000年前班超出使西域的最西端——西域古国疏勒所在地。昔日班超驻扎疏勒的宫城遗址——盘橐(tuó)城,如今已被重点打造为班超纪念公园,记者也在沿途记录了参加援疆建设的洛阳人的故事,昔日坚守西域的“班超精神”依然延续着。

丝路“根据地”建成纪念公园

沿着喀什市班超路往东走,在东南郊的吐曼河岸边,便是占地14.5亩的班超纪念公园。在公园正门外东侧,一段黄土城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段城墙就是班超重启丝绸之路的‘根据地’——‘盘橐城’留下来的城墙遗址。”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早在公元1世纪,盘橐城在我国史书中即有记载,初为古疏勒国宫城,一直到清乾隆年间才毁于战火。为纪念班超,喀什市政府于1994年在其遗址上兴建了这座公园,并将其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步入班超纪念公园正门,36尊勇士像整齐地排列在班超像前两侧,武将威武雄壮,文官气宇轩昂,恍若再世。

在36尊勇士像上首,3.6米高的班超雕像威严挺立,冷峻的脸上写满了刚烈和坚毅。他手拿竹简,凝望远方,似在深思那些长久积虑于心的战事,又似在牵挂故乡的亲人。

见证班超重开丝路伟绩

当年,班超就是带着这36人组成的“敢死队”平定了西域50余国,使西域诸国重回东汉版图。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公元73年夏,班超率领这些勇士,沿着塔克拉玛干南缘挺进,在鄯善(今新疆罗布泊西南)火烧匈奴使者,在于阗(今新疆和田)智斩巫师。之后,他把战略眼光投向沦为匈奴傀儡的疏勒国。

疏勒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也是班超出使西域的最西端。当时,疏勒由匈奴势力委派的兜题控制,使得昔日繁盛的丝绸之路日益凋敝。

班超当机立断,渡过冰冻水寒的克孜勒河,出其不意兵临盘橐城下,兵不血刃地抓住了兜题,使被迫封闭65年之久的丝绸之路再度开放。班超此后还在盘橐城驻守了17年之久。

如今,在纪念公园班超雕像后面的弧形墙壁上,雕刻着班超少而好学、侍奉慈母、投笔从戎、出师西域、传播农耕等故事绘画,将其不平凡的一生生动地展现出来,见证着这位英雄重开丝路的伟绩。

洛阳人抒写新时代“班超精神”

就像东汉时期班超坚守西域一样,如今在南疆大地,活跃着一批援疆的洛阳人。他们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当地居民,支持新疆发展。新时代下,来自洛阳的“班超精神”在此抒写、延续。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皮山县藏桂乡,新疆金山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辉向记者讲述了200多名洛阳籍员工在此坚守4年多的奉献故事。

2012年以来,这家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的现代化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刚来公司上班时,不会和汉族同志沟通。后来公司找来了一位懂维语的同志与我结对子交朋友,手把手地教,使我逐步掌握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增加了许多收入。”藏桂乡塔提让村村民阿不力克木·伊德日斯说,去年他翻新了房子,新建畜圈,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家住涧西区的张向辉说,比起洛阳的舒适生活,这里确实艰苦得多。4年多来,他们战风沙、抗严寒、斗酷暑,完成沙漠荒地治理面积3.2万亩,种植红枣1.7万余亩、冬小麦1.5万余亩,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多浪羊良种繁育场,让昔日的荒漠变成了绿洲。

“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建设10万亩生态经济林,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边缘形成天然屏障,将更多新疆的优质农牧产品推向全世界。”说起未来规划,张向辉言语豪迈。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全球行”境外段将于下月启动

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抵达喀什后,行程已突破1万公里。

自6月18日从洛阳出发,一个多月以来报道团行经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宁夏、甘肃、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穿越草原、沙漠、戈壁、山区等复杂地貌,探访了张骞墓、阳关、莫高窟、苏巴什佛寺等丝路遗址,深度挖掘了丝绸之路与其起点城市洛阳的不解之缘。

“国内段行程结束后,报道团成员将进行阶段性休整,预计将于8月18日前后踏上境外段行程,向着欧亚大陆的西端港口荷兰鹿特丹迈进。”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项目负责人说。

届时,记者将继续深入一线,带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洛阳好故事”。敬请期待!

(锐鑫)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