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秦始皇陵K9901出土陶俑专题学术会议召开

摘要: 2019年10月26日,秦始皇陵K9901雕塑艺术与修复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秦始皇陵K9901百戏俑修复工程专家中期咨询评估会在西安临潼召开。秦始皇陵K9901出土陶俑专题学术会议会议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主办,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詹长法教授、陕西省雕塑院刘逢刚教授、南开大学吴立行教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涛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研究员、陕西历史博物馆杨文


2019年10月26日,秦始皇陵K9901雕塑艺术与修复保护学术研讨会暨秦始皇陵K9901百戏俑修复工程专家中期咨询评估会在西安临潼召开。


秦始皇陵K9901出土陶俑专题学术会议


会议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联合主办,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詹长法教授、陕西省雕塑院刘逢刚教授、南开大学吴立行教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涛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研究员、陕西历史博物馆杨文宗研究员、云南省考古研究院马波研究员。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凤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周铁、科研规划部主任张卫星、文物保护部主任夏寅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北大学等相关人员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主持。在回顾K9901发掘与保护历程的基础上,侯宁彬希望以K9901保护修复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起点,借鉴与会专家的经验与智慧,在多学科的视野下开展K9901陶俑的深层次研究,进一步优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考古与文物保护工作。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凤鸣,在致辞中回顾并肯定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在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信息管理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凤鸣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将秦始皇帝陵雕塑艺术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峰。


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涛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进行致辞,他充分肯定了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取得的工作成果,对K9901保护修复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涛认为,此次修复工程体现了文物保护修复的三个阶段,即历史艺术科技相结合、考古发掘与陈列展示相结合、现代工艺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大大提升了文物研究的广度、深度和水平,为今后开展类似的文物修复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现场考查


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K9901开放修复室,现场考查了陶俑修复情况,听取了修复工程负责人马宇对K9901出土百戏俑修复情况的汇报。


K9901百戏俑修复工程专家中期咨询评估会选举詹长法为专家组长,专家组通过现场考查、听取保护修复报告、质询讨论,认为K9901彩绘陶俑修复理念正确、前期研究细致、修复措施合理,档案资料规范,在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上有一定创新,达到了预期目标。


专家组认为,在后期工作中应加大多学科参与,急需深化相关研究;应加强数字化技术的采用,优化大型陶质彩绘文物修复方法的对比;应稳定保护技术人员队伍,加强修复人才培养。


研讨会现场


在咨询评估之外,本次专题会议还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就K9901出土陶俑的深层研究开展讨论。研讨会发言情况见下表。

兵马俑虚拟修复研究与实践

耿国华

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秦陵K9901百戏俑手印分析

党超

西安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

“服以旌礼”观念下泡丁俑性质初探

付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秦始皇兵马俑彩绘胶料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研究

杨璐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以秦俑为对象,对“工匠”“需求”与“风格”关系的再思考

吴立行

南开大学

K9901考古发掘与保护研究

张卫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K9901百戏俑修复工作中期进展汇报

马宇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中国古代颜料显微分析案例研究

夏寅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与会专家从考古、文物科技保护、艺术设计、计算机、刑侦技术等方面,讨论了K9901出土陶俑及秦陵出土文物遗存的研究情况,展示了多学科路径开展K9901出土陶俑研究的优势与潜力。


此次专题会议聚焦秦始皇陵K9901出土陶俑的保护修复,在修复工程阶段性成果评估的基础上,邀请不同学科的专家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K9901出土陶俑的修复与研究工作。

编 辑 | 大上造

校 稿 | 小 夏

审 核 | 郭向东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