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雪中望莫高 洁净定心田 ——听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说敦煌

摘要: 初冬的敦煌,瑞雪纷飞。11月12日,在敦煌研究院一间会议室,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挤出整个上午时间,接受我们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赵声良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舍弃了家乡云南两所高校的盛情之邀,只身赴敦煌,这一来,就是35年。“你是学中文的,就到《敦煌研究》编辑部吧。”当时的敦煌文物研究所负责人段文杰对赵声良说。从《敦煌研究》编辑岗位起步,一步一步做到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今年5月,升任院长。35年前的翩 ...

初冬的敦煌,瑞雪纷飞。11月12日,在敦煌研究院一间会议室,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挤出整个上午时间,接受我们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

赵声良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舍弃了家乡云南两所高校的盛情之邀,只身赴敦煌,这一来,就是35年。“你是学中文的,就到《敦煌研究》编辑部吧。”当时的敦煌文物研究所负责人段文杰对赵声良说。从《敦煌研究》编辑岗位起步,一步一步做到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今年5月,升任院长。35年前的翩翩青年,如今已是满头华发,言笑间满脸皱纹。

千年莫高,人类敦煌。敦煌对于世人,是艺术殿堂,是精神高地,是心灵圣域。“我们的工作主要包括保护、研究、弘扬三个方面。”赵声良说。

保护是第一位的,今年8月,总书记到敦煌莫高窟视察时这样要求。参观莫高窟时,总书记抚摸着坚固的石窟崖壁,问是什么时候加固的,陪同在旁边的赵声良回答:上个世纪6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批准,国家拨款100万元,专门用于莫高窟崖体进行加固。按照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提出的“有若无,实若虚,大智若愚”设计方针,经过3年的加固工程,取得很好效果,至今石窟崖体安然无恙。

“总书记指示我们要把敦煌做成文物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我们压力很大。”赵声良微笑着说。

关于保护,在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人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的努力下,一直在扎扎实实地进行,今天我们能看到栩栩如生的雕塑、色泽鲜丽的壁画,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功彪敦煌史册。放眼世界,应用先进技术开展文物保护,敦煌人秉持创新开拓理念,与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已经合作30多年,成为与其合作时间最长的文博机构;段文杰先生上个世纪80年代与日本的平山郁夫达成协议,争取到每年两个指标,为敦煌选派的研究人员到东京艺术大学学习进修,至今一直持续,已培养敦煌研究院人员50多人。

关于研究,赵声良介绍,我们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已扭转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被动局面,如今,“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研究的重镇与高地应该说在中国。其间,我们中国学人发挥了研究敦煌学的推动作用。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优势在于守着宝库,有全面的丰富的一手资料,尤其是实物。此外,我们国内还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研究重地。敦煌研究院已经多次举办敦煌学国际研讨会,海内外学人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共同提高,使“敦煌学”这一世界显学,更加深入人心。

关于弘扬,在出版大量的学术著作的同时,敦煌研究院还编写了诸多通俗读物,向公众介绍敦煌文化。比如《走近敦煌》《敦煌石窟》《灿烂佛宫》《敦煌石窟艺术简史》《敦煌旧事》《敦煌诗解读》等等。赵声良说,敦煌展览,平均每个月都有一次,而且每次都是观者如潮。在法国、在台湾、在香港、在中央党校等地举办的展览,都获得了好评。另外,敦煌研究院人员走进国内外大学,向高校师生宣讲敦煌文化的方方面面。

说起敦煌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赵声良介绍,1981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敦煌莫高窟,看完莫高窟,邓小平同志主动要求看看大家的工作区域,低矮的平房,简陋的桌椅,令邓小平同志动容,他幽默地说,你们还生活在晚清民国时代。并且当即指示随行的王任重同志帮助解决敦煌的办公楼、宿舍楼的建筑经费。随后,国家拨款数百万元,使得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大为改善。

2003年,赵声良在日本成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浙江、南京两处著名高校极力邀约他去工作。但是,他还是坚定地回到了敦煌。“当时,在樊锦诗院长主持下,敦煌研究院的发展稳步推进,工作人员待遇有所提高,我看好这里的前景。”赵声良回忆道。

对于家人,由于长期两地分居,赵声良感到有许多亏欠,很内疚。他的孩子曾经好多年与赵声良难以沟通,见了面也不怎么说话,直到大学毕业后,在成都谋得一份工作,才慢慢与赵声良正常交流沟通。说起这些,赵声良很平静,他说:“敦煌研究院的诸多前辈都是坚守大漠,牺牲了孩子们的教育机会,以至于多数孩子没有读过大学。”

现在,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共有1500来人,其中研究人员200多名。后勤、服务、管理人员也都在默默奉献,比如,寒冷的冬夜,安保人员都在值守、巡逻。

展望未来,赵声良说,敦煌研究院正在制订30年发展规划。英国、法国、俄国、日本、印度等海外收藏的敦煌文物基本上已经出版或以数字化形式公布。“我们正在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争取让海外的敦煌文物珍品‘数字化回归’。”

敦煌莫高窟前临宕泉河,南西北三面呈环形,似怀抱,东面是三危山高耸。12日晚餐之后,我们人民日报4名记者徒步走在宕泉河岸边的公路上,举目远眺,洁白的大雪让莫高窟纯净晶莹、透亮明媚,让人心境澄澈,诚如段文杰先生所言:一画入眼中,万事离心头。

人民日报记者 董洪亮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