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

摘要: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分为古代历史文化研究与当代社会经济研究两编,每编根据著作内容与书目数量进行分类,两编共计11类。由于有些著作探讨的内容跨越多个学科,难以归入某一类别,因此收入“综合论述”类。鉴于著作内容的复杂性,我们主要根据内容侧重点或重点讨论的主题进行简单归类,分类难以做到完全准确。书后附有作者人名索引,方便读者根据作者查找相关书目。近年来,丝绸之路相关研究著作大量出版,限于学识,难以搜 ...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分为古代历史文化研究与当代社会经济研究两编,每编根据著作内容与书目数量进行分类,两编共计11类。由于有些著作探讨的内容跨越多个学科,难以归入某一类别,因此收入“综合论述”类。鉴于著作内容的复杂性,我们主要根据内容侧重点或重点讨论的主题进行简单归类,分类难以做到完全准确。书后附有作者人名索引,方便读者根据作者查找相关书目。近年来,丝绸之路相关研究著作大量出版,限于学识,难以搜罗详尽;提要部分也难免存在舛讹,敬请读者指正。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履行国内外图书文献收藏和保护的职责,指导协调全国文献保护工作;为中央和国家领导机关、社会各界及公众提供文献信息和参考咨询服务;开展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研究,指导全国图书馆业务工作;对外履行有关文化交流职能,参加国际图联及相关国际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

上编 古代历史文化研究
丝绸之路总论
历史与地理
考古与文物
社会生活
民族与宗教、哲学
语言与文献
综合论述

下编 当代社会经济研究
“一带一路”综述
政治外交
经济贸易
社会发展
论著作者索引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
  116 《丝绸之路考》,卞洪登著,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2月。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是介绍与探讨丝绸之路历史与发展的著作。书中介绍了丝绸之路的起源,对殷商、周代及战国的起源说做了概述,重点对从秦汉至明清时期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兴盛与衰落的过程做了系统叙述,并对丝绸之路上的中西交流、贸易往来、文化交融、科技互鉴及各历史时期的特点与事件做了探讨与阐述。此外,书中还讨论了现代丝绸之路的发展,并就经济全球化时代下的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性和国际合作做了评述。
  117 《丝绸之路考古(第1辑)》,罗丰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是由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和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编辑出版的关于丝绸之路考古的系列辑刊,汇集了国内学者相关论文12篇,相关书评4篇。书中内容包括《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前丝绸之路的诞生:欧亚草原与中国西北的族群迁徙与交互》《张家川马家塬墓地相关问题初探》《中国出土萨珊银币的分布与分期》《粟特艺术中的娜娜神话》《国外关于欧亚草原史前时代晚期的综合研究评介》等文章,是对国内近年来相关研究成果的总结,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118 《丝纲之路考古十五讲》(名家通识讲座书系),林梅村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以中外史料与考古发现为依据,系统性分阶段地介绍与描述了自青铜时代至郑和下西洋以来,丝绸之路上的重大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再现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史的发展历程。书中共分为15讲,包括了“丝绸与中国文明”“吐火罗人的起源与迁徙”“草原之路”“古代中国与西方的海上交通”“罗马人与东西方海上交通的开辟”“楼兰文明”“于阗文明”“吐鲁番文明”“郑和海外遗迹”等内容,具有较高的科普价值,有助于提升读者关于丝绸之路考古的知识与文化。
  119 《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丝绸之路研究丛书),王炳华著,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9年9月,2010年12月。
  《丝绸之路研究论著叙录》以丝绸之路地区的考古发现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丝绸之路新疆段的考古现状与学术成果。全书内容涉及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两汉时期和隋唐时期的重要考古发现,并对丝路北道、中道、南道上的考古遗迹进行调查与考证,包括新疆库车玉其土尔遗址、孔雀河古墓沟遗址、尼雅遗址等。书中汇集了相关文章近30篇,包括《唐西州白水镇初考》《新疆地区青铜时代考古文化试析》《尼雅考古与精绝文明》《新疆犁耕的起源和发展》《天山东部的石雕人像》《贵霜王朝与古代新疆》《新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等学术研究,推动了丝绸之路新疆地区的考古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

本书是“国家传统文化典籍整理工程”子项目“‘一带一路’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丝绸之路自古就是我国与中亚、西亚甚至欧洲的主要经贸通道,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与碰撞的主要通道,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研究的热点之一,文献资料、研究成果数量巨大。本书尝试搜集近20年来丝绸之路相关书目,著录书名、作者、出版信息并简要介绍其主要内容与学术观点,期望展现目前已有的丝绸之路研究著作概貌,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丝绸之路研究提供参考。
  全书收录研究论著2004部,所收著作主要为丝绸之路与中西交流为主题的汉文著作及译著,不包括以其他语言撰写的未译成汉文的专著。出版时间大多在1996年至2017年之间。丝绸之路范围广大,内涵丰富,本书重点收入有关丝绸之路历史、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的相关著作,以及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当代社会发展的研究著作。此外,对于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城市和地区的研究论著也酌加收录。
  本书分为古代历史文化研究与当代社会经济研究两编,每编根据著作内容与书目数量进行分类,两编共计11类。由于有些著作探讨的内容跨越多个学科,难以归入某一类别,因此收入“综合论述”类。鉴于著作内容的复杂性,我们主要根据内容侧重点或重点讨论的主题进行简单归类,分类难以做到完全准确。书后附有作者人名索引,方便读者根据作者查找相关书目。近年来,丝绸之路相关研究著作大量出版,限于学识,难以搜罗详尽;提要部分也难免存在舛讹,敬请读者指正。
  本书的编辑工作得到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女士、萨仁高娃女士的支持与指导,同事张蕊女士协助查阅部分条目的出版信息,同事刘毅超先生核对了出版信息与文字内容,特此致谢。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