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奉贤博物馆推“雍正文物大展”画册,将展东山魁夷作品

摘要: 今年春夏,奉贤博物馆新馆开馆展“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引起不小的反响,并吸引了17万观众到馆参观。此次展览展出的是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20件雍正从政时期的物品,展览虽已结束,但奉贤博物馆日前专门推出了《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大型画册,对于缘何选择雍正文物作为奉贤博物馆新馆的开馆展,主办方告诉澎湃新闻,这源于奉贤海塘的修筑与奉贤置县都与雍正有关。据悉,奉贤博物馆12月17日还将展出日本画家东山魁夷的作 ...
今年春夏,奉贤博物馆新馆开馆展“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引起不小的反响,并吸引了17万观众到馆参观。此次展览展出的是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20件雍正从政时期的物品,展览虽已结束,但奉贤博物馆日前专门推出了《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大型画册,对于缘何选择雍正文物作为奉贤博物馆新馆的开馆展,主办方告诉澎湃新闻,这源于奉贤海塘的修筑与奉贤置县都与雍正有关。据悉,奉贤博物馆12月17日还将展出日本画家东山魁夷的作品,与上海博物馆的“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同期展出。
《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封面
11月28日,《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大型画册发布会在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开卷书屋”举行,奉贤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施静华介绍了展览和书籍出版情况,她尤其提到,2009年,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借展北京故宫雍正文物39件,此外再也没有大规模展出过北京故宫的雍正相关文物。为了奉贤博物馆的开馆展,北京故宫博物院相关专家重新梳理了雍正相关文物,并调派了7位包括瓷器、玉器、书画、珐琅器、漆器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至奉贤布展,以全方位展示雍正的执政、生活的美学。
奉贤博物馆新馆开馆展“雍正故宫文物大展”展览现场
开馆展为何选择雍正文物
奉贤的历史与雍正有着密切的联系,雍正虽未亲临过奉贤,但却对奉贤格外关怀。1725年(雍正三年)雍正忧心奉贤百姓饱受海水倒灌之苦致使民不聊生,遂下令修筑海塘,为奉贤留下了有“海国长城”之称的“华亭东石塘”。1726年(雍正四年),雍正帝又下令析华亭(县)之半置奉贤县,加强了奉贤的地位。
清末奉贤县城图
海塘的修筑与奉贤置县,令这一地区逐渐发展兴旺。如今奉贤县已经成为奉贤区,居民也早已不再受到汹涌海潮的侵扰,但四十里海塘仍在,奉贤人也依然在世代讲述这段历史。正因奉贤与雍正朝有着这份牵系,在奉贤博物馆的邀请下,两馆(院)合力策划了这一展览。
清人画胤禛便装像轴 绢本设色 纵42.5厘米 横30.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据奉贤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奉贤区副区长袁园在上海历史博物馆的会议中遇到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并提出希望雍正文物能到奉贤展出的愿望,单霁翔问及缘何选雍正?袁园讲述了这段渊源。由此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开始重新梳理雍正文物。由此带来了目前沪上首次雍正文物专题展,也是迄今为止展出故宫所藏雍正文物数量最多的一次展览,其中大半的文物是首次出宫展出,且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和区级博物馆合作。
寿山石云龙纽“雍正宸翰”方印,故宫博物院藏,《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内页,照片由奉贤博物馆提供
明黄色描金云龙纹暗花纱男单朝袍,故宫博物院藏,《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内页,照片由奉贤博物馆提供
奉贤博物馆今年五月举办的“雍正故宫文物展”以雍正设立奉贤县以及下旨在奉贤地区建造华亭海塘这两个事件作为历史背景,讲述雍正皇帝的人生经历、政治措施及雍正朝的艺术工艺。大展主要分为两部分:治国理政和艺术景象。第一部分以叙述的方式展示雍正帝的一生及其重要的政治措施,包括雍正朝设立奉贤县治和修筑海塘的史实。第二部分展示了雍正朝不同类型的文物,呈现出当时的艺术景象。展出的雍正时期珍贵文物中,包括瓷器、玉器、书画、珐琅器、漆器,更有雍正帝御用之物和御笔书法。展出的120件雍正朝文物,除了反映雍正的治国理政,更通过雍正朝的内廷造作和书画绘制,显示雍正个人的独到品位与艺术眼光。
雍正款画珐琅花蝶纹壶,故宫博物院藏,《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内页,照片由奉贤博物馆提供
目前展览虽以结束,但展出的文物和相关背景通过书籍出版的方式延续。翻阅书籍其中120件展品均以完整图片、局部图片和文字说明的形式呈现。
雍正行书三月三得雨诗卷,故宫博物院藏,《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内页,照片由奉贤博物馆提供
清人祭先农坛图卷,故宫博物院藏,《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内页,照片由奉贤博物馆提供
此次奉贤博物馆《和硕清雅:雍正故宫文物展》的独家代理、发行方是上海开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落户在虹口音乐谷内的文化公司,主要从事为近现代历史文献、上海地方历史文献的收藏、整理和研究,并参与一些文化主题活动的策划和运营、图书出版策划等工作。
“开卷书店” 位于“瑞康里”则带着“老虹口”的百年记忆,据考证、李叔同、谢稚柳、赵超构等都曾在此地居住,坐落于此的“开卷书屋”也依托了这里的文化气氛。
作为奉贤文化新地标的博物馆将展东山魁夷
此次,雍正故宫文物展举办地奉贤博物馆新馆,自开馆以来,也成为了奉贤的新地标。奉贤博物馆新馆建筑由日本新生代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设计概念是将“上海之鱼”丰富的绿化水系所形成的自然优势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相融合,创造出一个具独特魅力与亲和力的展示空间。新馆建筑造型极具设计风格,由三个相互独立而又相互连接的椭圆形单体组成,外立面以平行排布的竖式铜制格栅和宽阔明亮的玻璃幕墙相连,高低起伏的屋顶线条舒缓有序,在波光粼粼的金海湖边,别具一番风格。
奉贤博物馆
奉贤博物馆作为一个综合类博物馆,馆藏文物有陶瓷、书画、造像、青铜等类别共计3000余件,设有奉贤历史陈列厅及海塘文化厅两大常设展厅,以展现奉贤的文化历史以及文化古迹作为展览重点,将奉贤地区的历史发展,产业变化、人文脉络、红色情怀和优秀遗存等一一展现在参观者的眼前,让参观者走近奉贤、了解奉贤。
奉贤博物馆内部
除常设展厅外,奉贤博物馆另设有两个临展厅,不定期引进国内外优秀展览,丰富展览资源。雍正故宫文物展结束后,奉贤博物馆还推出了一系列临展,目前,“炼冶铜华”中国古代铜镜展和“纸艺”双年展正在展出。
“雍正故宫文物大展”
12月17日,奉贤博物馆还将推出“绿响——东山魁夷·汪芜生作品展”,展览将展出东山魁夷的作品55幅作品,以及与之相关的汪芜生的15幅风景摄影作品。明年还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现代化之路”展览,以及与郑州博物馆合作“早期中国”中国古代中原精品文物展。此外,“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数字展”、意大利马可波罗展、美国国家地理科普展(商业展)皆在洽谈中。
奉贤博物馆近期展览海报
其中,“绿响——东山魁夷·汪芜生作品展”与上海博物馆的“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同期展出。东山魁夷是享誉世界画坛的日本著名风景画家、散文家,1908年出生于神奈川县横滨市,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现东京艺术大学),后至德国留学,受到西方美术的影响,多次至日本、北欧、中国各地取材写生,创作了大量的风景画作品。1972年,日本田中角荣访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将东山魁夷的画作《春晓》赠送毛泽东主席,寓意中日之间的明媚春天即将开始。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