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王伟丨夹缝中的人生:突厥毗伽公主之死

摘要: 编者按:玄宗朝,竟以胡女入胡和亲。突厥第二汗国毗伽公主本因家国剧变而附唐,却被赐唐公主身份,嫁与杀兄仇人,出嫁前卒于长安,和亲对象默棘连可汗也被草原独立势力鸩杀。和亲以悲剧结束。对毗伽公主来说,夹缝中的人生亦难得安稳与长久;而玄宗朝民族政策的摇摆、消极与局限,也最终影响国运。和亲是历代中原王朝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史料记载,早在周襄王(公元前六五一至前六一九年)时期,襄王欲伐郑,娶狄女为后,以


编者按:玄宗朝,竟以胡女入胡和亲。突厥第二汗国毗伽公主本因家国剧变而附唐,却被赐唐公主身份,嫁与杀兄仇人,出嫁前卒于长安,和亲对象默棘连可汗也被草原独立势力鸩杀。和亲以悲剧结束。对毗伽公主来说,夹缝中的人生亦难得安稳与长久;而玄宗朝民族政策的摇摆、消极与局限,也最终影响国运。


和亲是历代中原王朝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史料记载,早在周襄王(公元前六五一至前六一九年)时期,襄王欲伐郑,娶狄女为后,以换取戎狄援助。这或是有文字记载的较早的和亲事例。此后,汉唐至明清,几乎所有朝代都有次数不等、缘由各异的和亲,且多以汉女入胡为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