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追寻人类历史 探索古代文明——2019年度吉林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暨优秀考古项目评选会在长春召开

摘要:   11月28日,吉林省考古学会主办、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追寻人类历史,探索古代文明——2019年度吉林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暨优秀考古项目评选会”在长春市松苑宾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辽宁大学历史学院、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东北亚研究所、延 ...

  11月28日,吉林省考古学会主办、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追寻人类历史,探索古代文明——2019年度吉林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暨优秀考古项目评选会”在长春市松苑宾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辽宁大学历史学院、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长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东北亚研究所、延边大学高句丽渤海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社科院、吉林省博物院以及长春博物馆、吉林市文物保护中心、吉林市博物馆、四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松原市博物馆、白城市博物馆、辽源市文物管理所、通化市博物馆、白山市满族文化博物馆、延边州文物保护中心、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农安县文物管理所、双辽市文物保护服务中心、集安市文物局、集安市博物馆、通化县文物管理所、安图县文物管理所、珲春市文物管理所等国内40余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近8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大家齐聚一堂,共飨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安文荣研究员主持。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同志为大会致开幕词。金旭东副厅长肯定了近年来吉林省考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了加强夫余、高句丽、渤海田野考古及考古学研究是吉林省考古工作的核心内容,不但具有科学研究层面的意义,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层面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通过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获取了一大批重要的考古学材料,同时还以开展项目为契机,加强了人才培养,一批青年考古学者的业务素养得到了锻炼与提升。最后,金旭东副厅长向与会的高校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考古专业毕业生参与到吉林省的考古队伍中来。

  本次会议共有8位学者对2019年度吉林省开展的10个考古项目进行了专题汇报,会议日程历时1天。考古工作汇报环节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刚研究员主持。

  11月28日下午,田野考古工作汇报全部结束后,由本次会议特聘的专家评委组进行了2019年度吉林省优秀考古项目评选。历时一个小时,评委组15位评委根据10个项目的汇报情况,结合2019年度吉林省考古项目检查验收评分,最终评选出集安市高句丽城址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双辽市大金山遗址考古发掘、图们市磨盘村山城考古发掘及珲春市古城村寺庙址考古发掘四个项目为2019年度吉林省优秀考古项目。

  会议闭幕式由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吴辉研究员主持。专家评委组组长朱永刚教授公布了2019年度吉林省优秀考古项目名单。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朱永刚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安文荣研究员为获奖考古项目颁奖。

  本次会议以2019年度吉林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为契机,通过与会专家的现场点评和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对2019年度吉林省考古发掘项目做了系统总结,对吉林省未来考古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优秀考古项目的评选,达到了评先争优,进一步提高吉林省考古工作质量和考古学研究整体水平的目的。

(图文转自:“考古吉林”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