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行纪之五

摘要: 11月26-28日,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继续在孟买附近进行石窟考察,分别参观了Pandavleni石窟、象岛石窟、Kanheri石窟和国家博物馆,此次考察队在印度的石窟考察活动也即将结束。Pandavleni石窟位于纳西克中心以南约8公里,距离埃洛拉石窟约200公里。现存24个洞窟,开凿于公元前一世纪至公元三世纪之间,部分僧房窟早期开凿,后来又在壁面雕刻佛像。其中第三窟和第十窟形制与之前参观过的石窟都不同,大致布局仍是僧房窟,但在 ...

11月26-28日,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继续在孟买附近进行石窟考察,分别参观了Pandavleni石窟、象岛石窟、Kanheri石窟和国家博物馆,此次考察队在印度的石窟考察活动也即将结束。

Pandavleni石窟位于纳西克中心以南约8公里,距离埃洛拉石窟约200公里。现存24个洞窟,开凿于公元前一世纪至公元三世纪之间,部分僧房窟早期开凿,后来又在壁面雕刻佛像。

其中第三窟和第十窟形制与之前参观过的石窟都不同,大致布局仍是僧房窟,但在正壁中央雕刻佛塔,以浮雕的形式表现窣堵波。第三窟保存较好,从外侧可以看到完整的洞窟建筑结构,尤其是仿木建筑的围栏,在其他石窟中由于洞窟毁坏,鲜少见到。

象岛石窟位于孟买以东6km的阿拉伯海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象岛石窟始建于公元8世纪,雕刻题材多与印度教有关,表现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湿婆神婚恋、舞蹈、斩魔等内容。湿婆三面神像是象岛石窟最著名的雕像,位于第5窟内,高约5.5米,以不同面部表情来表现印度教三大主神。象岛石窟的雕刻造型浑厚、雄劲而典雅,充满印度教神秘主义色彩。

Kanheri石窟坐落于孟买市区甘地自然保护区内,窟群规模大,现存洞窟一百余个,大多数为僧房窟,自公元前一世纪开始开凿,延续至公元十世纪。由于孟买靠近阿拉伯海,自古以来商业、文化交流频繁,此处逐渐成为佛教僧人聚集的地方,相当于当时的“佛学院”,鼎盛时期僧人超过两千。第3窟规模最大,保存较好,是一个支提窟。窟前有石制围栏,围栏后有两根高大的立柱,随后为廊道,廊道两侧雕刻两尊巨大的佛立像,是印度现存最大的佛像之一,佛像雕刻浑厚庄严,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窟内为列柱和窣堵波组合的形制,柱头雕刻牛、宝塔等题材。值得注意的是在第34窟顶部残存一处壁画,从未完成的壁画中可以看到红色的起稿线,这种做法与莫高窟壁画绘制方法类似。此处石窟延续时间长,风格多样,对于研究印度佛教具有重要意义。

考察队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为一座三层穹顶建筑,具有16世纪穆斯林建筑风格。馆内收藏了印度各历史时期的文物,还陈列了印度钱币、民族服饰、专题照片、欧洲油画、印度TATA公司总裁私人藏品等展品。大家最关注的当然还是一楼的雕刻作品展,包括了印度古代佛教、印度教、耆那教的雕刻精品,数量多、艺术水平极高,有助于辅助我们理解石窟中的雕刻艺术风格。

至28日,考察队在印度的行程全部结束,晚上11点,考察队员乘机开始返回。此次印度之行考察点多,行程安排紧,由于有些石窟位置偏僻,车程较远,我们便带着盒饭,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实地看洞窟。由于印度路况问题,我们在车上度过四、五个小时也是很常见的事,但考察队们从不喊累,都十分珍惜这次赴印考察的机会,大家都感到受益良多。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