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9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安阳石窟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召开

摘要: 11月27至29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安阳市文物局、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安阳石窟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召开。来自敦煌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须弥山文物管理所、彬州大佛寺石窟管理处、阿尔寨石窟研究院、峰峰矿区文物保管所、响堂山石窟管


11月27至29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安阳市文物局、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安阳石窟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召开。来自敦煌研究院、龙门石窟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须弥山文物管理所、彬州大佛寺石窟管理处、阿尔寨石窟研究院、峰峰矿区文物保管所、响堂山石窟管理处、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巴中市南龛石窟研究所、安岳县文物局、青州市博物馆、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巴中市巴州区文物局、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等理事单位代表和相关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领导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余江宁主持。安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致辞,热烈欢迎各位代表莅临安阳,介绍了安阳文物工作的新成就、好经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巡视员庆祝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对石窟专业委员会紧扣时代主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文物事业大局给予充分肯定,对安阳文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以殷切期望,希望石窟专业委员会发挥更显著的行业引领作用,为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孙英民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对2019年专委会各项工作和各石窟理事单位的保护研究、利用展示、活化传承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展示了新时代石窟文物保护利用事业的新成就,各理事单位和与会代表深受鼓舞;并提出持续打造学术研究平台、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多方构筑学术合作平台、提供高质量网络资源平台等未来工作设想,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年会还按章程增补、调整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理事。


安阳石窟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共分石窟研究和石窟保护二场,分别由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峰峰矿区文物保管所所长张林堂主持。安阳市龙安区文广体旅局局长周现清、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数字中心主任董广强、青州市博物馆馆长王瑞霞、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石窟艺术考古中心副主任王婷、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朱万煜、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杨毅、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副主任高俊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主任谢振斌、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总工张荣分别作了精彩发言。研讨会就石窟寺考古新收获、石窟寺保护及新数字技术助力石窟寺保护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最后,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小南先生作了大会总结。此次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的召开,进一步密切了全国各石窟单位间的沟通联系,鼓舞了广大石窟工作者的工作激情,加强了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专家学者在石窟保护与研究、交流与合作、管理与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必将促进石窟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全面发展。

撰稿/张元红

摄影/张亚光

编辑/张元红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