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朝鲜半岛青铜武器

摘要: 基本信息:作者:成璟瑭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11月版次:1印刷时间:2019年11月印次:1ISBN:9787532593095内容简介: 从目前发现的材料来看,朝鲜半岛出土的琵琶形短茎式铜剑、细形短茎式铜剑、中原式铜剑、短内式铜戈、中原式铜戈、各种铜矛以及铜镞等青铜武器的数量超过700件。经系统整理与初步研究,我们发现这些青铜武器种类繁多、型式复杂,其起源、发展、衰退的过程历经1000年左右,直至铁制武器出现后, ...

基本信息:

作者:成璟瑭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版次:1

印刷时间:2019年11月

印次:1

ISBN:9787532593095

内容简介:

  从目前发现的材料来看,朝鲜半岛出土的琵琶形短茎式铜剑、细形短茎式铜剑、中原式铜剑、短内式铜戈、中原式铜戈、各种铜矛以及铜镞等青铜武器的数量超过700件。经系统整理与初步研究,我们发现这些青铜武器种类繁多、型式复杂,其起源、发展、衰退的过程历经1000年左右,直至铁制武器出现后,才被逐渐取而代之。

  朝鲜半岛青铜武器的起源与发展过程中,明显可见中国尤其是中国东北地区古代文化的强烈影响,部分遗物抑或为从中国直接传入,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因素。

  通过对朝鲜半岛青铜武器的全面研究,并着力分析其与中国东北地区古代文化的交流联系,有助于我们厘清东北亚古代文化交流的发展脉络,构建东北亚古代文化交流的体系格局,勾勒东北亚古代文化交流的历史画面。

目 录 

序 言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问题缘起

第二节 研究述评

第三节 概念及时空范围的界定

第二章 朝鲜半岛青铜武器的发现与类型编年研究

第一节 考古发现

第二节 型式分类

第三节 变迁与编年

第三章 朝鲜半岛与中国东北地区青铜武器的比较

第一节 中国东北地区的考古发现

第二节 两地区青铜武器的年代及相互关系

第三节 青铜武器的功能

第四章 朝鲜半岛青铜武器的发展历程

第一节 起源背景

第二节 发展过程

第三节 衰退原因

第五章 结语

后 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