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来了 云南文化大咖们这样看

摘要: 从2019年12月6日到2020年2月8日,时间跨度两个月多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将在昆明世博园中国馆拉开帷幕。“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这场跨越千里、跨越千年的精品艺术展,云南本土文化大咖们从自己的专业背景出发,看到了各自眼中不一样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可以确信的是,不论是大咖们的内行解读,还是普通市民的看热闹,只要你来,咱们昆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自家门 ...

从2019年12月6日到2020年2月8日,时间跨度两个月多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将在昆明世博园中国馆拉开帷幕。

“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这场跨越千里、跨越千年的精品艺术展,云南本土文化大咖们从自己的专业背景出发,看到了各自眼中不一样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可以确信的是,不论是大咖们的内行解读,还是普通市民的看热闹,只要你来,咱们昆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自家门口看到一个你眼中独一无二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

“敦煌艺术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象征,也是一种文化的国家力量。”

——云南知名作家 随海金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宝库,也是我们中国古典艺术的国粹元素,敦煌莫高窟道尽了中国五千年的精神气度,一弯月牙泉写尽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风流。

去实地全景欣赏敦煌莫高窟的艺术精品,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这牵涉到敦煌艺术作品的保护和开发问题,尤其是在开发上,它对游客的开放是有限度的。这次敦煌莫高窟的艺术精品来到了云南、来到我们昆明人的家门口,是件很荣幸的事情。

敦煌壁画是古代艺术家们通过提炼佛教故事锤炼构思、推敲经营,用宏大的视角展开人物,深入刻画塑造人物,通过空间的调度和群像的塑造,来形成一种画面壮观的群体;在细节处,通过反复的刻画作品,呈现出引人入胜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古代艺术家们的激情。

这一次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既是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云南和我们北方丝绸之路的一种遥相呼应、一种有效的对接,也是我们云南艺术界的一件盛事,必将促进云南文化与内地文化的交流。

敦煌艺术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象征,也是一种文化的国家力量。国家力量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加持,祝愿本次的画展取得成功。

“不单要看它的艺术成就,还要看它能给我们思想上带来的感悟。”

——专栏作者、时评人、本地史研究者 赵立

敦煌文化是我们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重要标记点和符号,它从五代十六国时期开始创作,一直延续到唐宋时期,这个时期恰好是中国在文化上比较开明开放的时期,它不排斥外来文化的影响,无论是壁画还是造像,活生生反映了中华文化的一个根本特质:不断汲取别人的长处,然后又创造出富有自己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但中华文化到了明清之后,慢慢的产生了惰性,固步自封,拒绝学习别人的好东西。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种关系放大到国与国之间亦然,中国的文化、文明,历来都是不停地学习,兼收并蓄,然后才有了让我们后人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看“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不光是大饱眼福,更应该是一次思想上的教育,看一下我们中华文化的真正本源。

敦煌地处西北,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诞生了敦煌文化;云南地处西南,靠近东南亚各国,这里也是几种文明的交汇融合地,于是云南就有了剑川石宝山石窟、昆明安宁的法华寺石窟,在大理国时代还诞生过可与《清明上河图》相媲美的《张胜温画卷》。

今天看这个画展,我们要认识到中华文化是活动的、生动的、活泼的,而且始终能够融会贯通,是一种富有向上的生命力和活力的文化。我们看这个画展,不单要看它的艺术成就,还要看它能给我们思想上带来的感悟。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在昆展出 带来三重缘

——云南大学教授、著名历史学者 金子强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在昆明展出,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缘分”,大批精品从甘肃来到昆明,让昆明人领略这一艺术的风采,是很好的缘分。敦煌艺术是中国艺术和印度艺术交融的产物,两个伟大文化的交融,形成了敦煌艺术。

第二个缘分,敦煌是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商队、丝绸、香料等各大物资的交汇点。我们都知道,因为王圆箓道士的愚昧,导致敦煌学在外国,敦煌在中国,但是我们有常书鸿先生这位敦煌文化之神,一辈子献给敦煌,埋骨鸣沙山。敦煌文化有破坏,但仍有守护,这也是一个缘分。

第三个缘分,是地缘上的缘分。甘肃的敦煌艺术,千里迢迢来到昆明,对昆明来说,是历史的福佑,也是艺术的福佑。古代人怎么看待这个世界?怎么体现这个世界?敦煌壁画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看到古人的研究。

敦煌的壁画,影响了美术界的重新审美

——昆明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林善文

敦煌艺术作为人类艺术的伟大成果,分为两个艺术,壁画艺术和石窟艺术。比敦煌更早的是,云南临沧的沧源壁画,作品有一千多个图像,有狩猎、战争的场面,但敦煌壁画艺术作为中国石窟艺术最高成就,它的标杆是非常高的节点,是很难被超越的。云南的石宝山的石窟艺术,也又有拥有精美的雕像,可以和龙门石窟像媲美。

我们都知道张大千,他其实主要就是临摹敦煌壁画,是张大千等前辈对敦煌艺术的推崇,才使得敦煌壁画进入主流美术界。中国画注重线条,西方化注重块面,敦煌的壁画,可以说是影响了美术界的重新审美。

敦煌壁画树立了中国的文化自信,美术学院学生在没有形成个人画法的时候,可以从中吸收大量的养分,成就自己的艺术之路。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