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蒙联合考古成果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摘要: 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鼎新近日,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公布了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发现名列其中。2017年7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组成的中蒙联合考古队开始在该墓地开展工作。截至2019年8月,联合考古队完成了编号M189和M10的两座匈奴贵族墓葬的清理工作。M189出土的一对鎏金银龙、玉带钩,M10出土的玉剑彘 ...
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鼎新

近日,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公布了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发现名列其中。

2017年7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大学考古学系组成的中蒙联合考古队开始在该墓地开展工作。截至2019年8月,联合考古队完成了编号M189和M10的两座匈奴贵族墓葬的清理工作。M189出土的一对鎏金银龙、玉带钩,M10出土的玉剑彘、金冠形饰等器物均为同类墓葬中首次发现。尤其是单体龙形器物,在中国同时期遗存中也十分罕见。这些考古发现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信平台“河南考古”首次披露,随后新华社海外频道以英文发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被多个国家的媒体转载。

《Archaeology》是美国考古研究所(Archae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也译为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面向公众的双月刊考古杂志,已有70余年历史,目前在全球的读者群体约25万人。自2006年开始,该杂志在每年的12月评选出本年度的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自评选以来,中国境内先后共有5项考古发现入选,蒙古境内的考古发现共计2项入选。这也是中国考古学者实施的国外考古项目首次入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