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物华旧影—1910-1911年佛利尔镜头里的中国文化史迹

摘要: 基本信息: 作者: 常青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6月 内容简介: 1910-1911年的中国之行,是佛利尔5次中国行之中收获最大的一次,重点访问了开封、巩县、洛阳、杭州四地。在这次的旅行与参观之中,所到之处,均请专业摄影师周裕泰等随行拍摄了大量的文物古迹的高质量干板照片。 这些现存于佛利尓美术馆档案部的234 幅照片,为我们保存了清朝末年的历史面貌,是学者们不可多得的珍贵研究资料。这是在 ...

基本信息:


作者: 常青


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6月


内容简介:


1910-1911年的中国之行,是佛利尔5次中国行之中收获最大的一次,重点访问了开封、巩县、洛阳、杭州四地。在这次的旅行与参观之中,所到之处,均请专业摄影师周裕泰等随行拍摄了大量的文物古迹的高质量干板照片。


这些现存于佛利尓美术馆档案部的234 幅照片,为我们保存了清朝末年的历史面貌,是学者们不可多得的珍贵研究资料。这是在世界上首次全部发表佛利尔在中国拍摄的历史照片,对研究与爱好中国考古与艺术史的学者、鉴赏家、收藏家都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常青,1962年12月生于陕西省西安市。北京大学考古系学士与硕士,主修中国石窟寺艺术。曾在龙门石窟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与乐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佛教文化数据库工作。


1999年来到美国研究、学习与定居。曾在华盛顿佛利尔美术馆、美国国家美术馆作高级访问学者,研究美国各大博物馆收藏的中国佛教艺术品。2005年在堪萨斯大学获中国艺术史博士学位。后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部作博士后研究,在北卡大学亚克兰艺术博物馆、佛罗里达州瑞格林艺术博物馆担任亚洲艺术策展人。


2010年以后,曾于密苏里州圣路易华盛顿大学任博士后讲师、密苏里大学圣路易分校任客座教授讲授亚洲与中国艺术史,并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亚州艺术博物馆担任研究策展人。自2018年起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任特聘教授。出版10种专著、60余篇中英文研究论文,主要研究中国佛教艺术。


目录


一、八朝古都——开封


卧龙宫


龙亭


祐国寺与铁塔


天清寺繁塔


大相国寺


二曾祠


禹王台


二、东都锁钥——巩县


大力山石窟


北宋八陵


永安陵


永昌陵


永熙陵


永定陵


永昭陵


永厚陵


永裕陵


永泰陵


三、天下之中——洛阳


关林


龙门石窟


四、人间天堂——杭州


参考文献


术语索引


作者简介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