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州考古调查发掘工作

摘要: 2019年3~4月,我院同西北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上游乌尊市境内的谢尔哈拉卡特墓地、德尔康2处大型墓地行了发掘。 谢尔哈拉卡特墓地位于苏尔汉河左岸的二级台地上,,共发掘墓葬38座、灰坑15座。墓葬形制较丰富,有竖穴墓道偏室墓、(斜坡墓道)洞室墓、竖穴土坑墓等。
2019年3~4月,我院同西北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乌兹别克斯坦苏尔汉河上游乌尊市境内的谢尔哈拉卡特墓地、德尔康2处大型墓地行了发掘。
谢尔哈拉卡特墓地位于苏尔汉河左岸的二级台地上,,共发掘墓葬38座、灰坑15座。墓葬形制较丰富,有竖穴墓道偏室墓、(斜坡墓道)洞室墓、竖穴土坑墓等。前两种为主要墓葬形制,多使用泥砖封门;单人葬或双人合葬;仰身直肢为主,头向北或南。出土单耳壶、高足杯、钵等陶器;金耳饰,铜耳环,玻璃串饰等多种装饰品;铁短剑、带扣、箭镞等武器。另外还有少量乱骨葬、火葬墓等。从发掘情况判断该墓地的使用时间较长,从青铜时代至中世纪均有使用。根据钻探的结果来看,该台地上墓葬分布较为密集,基本上以自然沟壑为界,是一处较为独立的大型公共墓葬区,面积约50000㎡。


德尔康墓地位于苏尔汉河左岸的山前丘陵地带,本次发掘的Ⅰ号台地区紧邻现代居民墓葬区,布设5m×5m、10m×10m探方各1个,共发掘出4座墓葬,均被盗扰。形制为竖穴墓道偏室墓,用泥砖封门,仰身直肢;随葬高足杯、髹漆铁剑、玻璃珠等。根据地表零散暴露的河卵石可以确定其早期存在封堆等地表标志。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