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秦汉栎阳城遗址举办首个考古公开课 助推阎良历史文化旅游发展

摘要:  “秦汉栎阳城是一座改革之城。”12月10日上午,在西安市阎良区新兴街道办新牛村秦汉栎阳城3号城遗址考古发掘工地举行的考古公开课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栎阳城遗址考古队队长刘瑞谈及秦汉栎阳城遗址历史地位时如是说。  当日,作为秦汉栎阳城遗址首个以考古公开课方式进行的活动,除吸引了众多文化工作者和当地社团、旅行社的代表参与外,还迎来了当地20名老师和200余名学生一起,共同聆听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 ...

 “秦汉栎阳城是一座改革之城。”12月10日上午,在西安市阎良区新兴街道办新牛村秦汉栎阳城3号城遗址考古发掘工地举行的考古公开课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栎阳城遗址考古队队长刘瑞谈及秦汉栎阳城遗址历史地位时如是说。

  当日,作为秦汉栎阳城遗址首个以考古公开课方式进行的活动,除吸引了众多文化工作者和当地社团、旅行社的代表参与外,还迎来了当地20名老师和200余名学生一起,共同聆听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栎阳城遗址考古队队长刘瑞,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秦汉考古专家李毓芳和栎阳城遗址考古队队员韩海鸥,介绍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发现和栎阳城历史内涵,解读秦汉栎阳城考古发掘的意义和影响,分享栎阳城遗址考古故事,助推阎良历史文化旅游发展。

12月10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栎阳城遗址考古队队长刘瑞介绍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发现和栎阳城历史内涵。杨喜龙摄

  “汉承秦制始栎阳,这座城市就是为了改革而生,它一直在改革,它所创立的制度一直影响到了今天。比如,户籍制度始于秦始皇时期。包括废井田、开阡陌,其实与我们现代的土地革命分产到户很相似。”刘瑞说,秦汉栎阳城作为战国时秦国、西汉早期都城,规模大,保存较好,有比较完整的城市布局,对研究秦汉都城的规划、中国城市的发展史都有重要价值。

12月10日,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杨喜龙摄

  据了解,1963年,阎良区武屯街道官庄村的村民在田里挖土劳作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铜釜,里面装着八块金饼,从此拉开了阎良秦汉栎阳城考古的序幕。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对栎阳城遗址进行了连续的主动性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先后确定三座古城。在三号古城陆续勘探发现、试掘确定了多座大型宫殿建筑,确认三号古城的时代为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为文献所载的秦汉栎阳所在。2001年,栎阳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栎阳城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我们今年从4月开始对栎阳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到7月5日,第一阶段工作告一段落,遗址上面1米多厚的土已经清理完毕,到遗址的土只剩下20cm-30cm的厚度。11月6日,第二阶段发掘工作开始。目前,进入关键阶段,遗址已经清理出来,重点工作是围绕2017年试掘确定的四号、五号、六号建筑逐步进行全面发掘清理。”刘瑞说。

  “今天的考古公开课丰富了我们当地人对阎良历史知识的认知,知道了自己祖先的故事。让更多外地人知道阎良不仅仅是飞机城,也是战国时期秦国都城。”阎良区北屯禄塞村村民付鹏说。

12月10日,在西安市阎良区新兴街道办新牛村秦汉栎阳城3号城遗址考古发掘工地举行的考古公开课上,学生代表们认真听考古工作者讲述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发掘故事。杨喜龙摄

  “今天我们举行考古开放日,就是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了解这处遗址的价值,做好宣传保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建设考古大棚、遗址公园,把这里打造成彰显秦汉文明的标识地和旅游目的地。”西安阎良区文旅局副局长李飞说。

(图文转自:新华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栎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