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获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摘要: 12月6日,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本届评选出的10位年度获奖人物包括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中国面孔”、传播中华文化的杰出海外代表以及将中华文化传向世界的外国人。其中,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荣获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敦煌研究院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莫高人传承着“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保 ...

12月6日,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本届评选出的10位年度获奖人物包括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中国面孔”、传播中华文化的杰出海外代表以及将中华文化传向世界的外国人。其中,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荣获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敦煌研究院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莫高人传承着“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保护、研究、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等方面做着不懈努力。樊锦诗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樊锦诗先生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之后,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工作,历任敦煌文物研究所副所长,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迄今为止已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奋斗了56个春秋,至今仍在继续做着贡献,她是文化领域、文物战线的杰出代表。她在用爱和生命践行着守护敦煌的神圣誓言,为敦煌莫高窟的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是敦煌文物的守护者,我是敦煌文物的工作者,所以我们最大的第一位的工作就是保护文物,这在我们心里是比天都大。然后当然是研究弘扬,这是我们的任务。所以我们必须为它付出,付出也是值得的。”樊锦诗先生在现场如是说。

“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大型公益活动创办于2012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中国文联、中国侨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旨在表彰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外华侨华人、外国友人、国内知名人士和团体机构,以增强全球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全球华人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多做贡献,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广度和深度,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自2012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往届获奖者中包括金庸、叶嘉莹、莫言等。

据悉,本届评选活动于2019年8月启动,来自全球五大洲的300位候选人经层层遴选,最终经评委会投票产生了10位年度获奖人物以及1个获奖集体、1个致敬奖。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近期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等频道播出,将通过人物短片以及访谈等形式,讲述获奖人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鲜为人知的故事和心路历程。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