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调查概况

摘要: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调查概况为配合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跨国系列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活动,为其提供学术支撑,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青海省文物局组织,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陕西考古研究院组成联合考古队进行调查。 2019年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调查在2018年的基础上对海南州境内遗存进行补充调查外,主要完成海东地区的古道及沿线遗迹遗物的考古调查,共涉及8个县区(民和县、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调查概况


为配合丝绸之路“南亚廊道”跨国系列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活动,为其提供学术支撑,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青海省文物局组织,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陕西考古研究院组成联合考古队进行调查。

2019年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调查在2018年的基础上对海南州境内遗存进行补充调查外,主要完成海东地区的古道及沿线遗迹遗物的考古调查,共涉及8个县区(民和县、乐都区、平安区、西宁市区、湟中县、湟源县、共和县、兴海县)。对古道遗迹进行了分段调查和记录,调查沿线遗迹以古城和烽火台为主,其中新发现9处均为烽火台。另外,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对共和县加拉北城和克才古城进行了勘探和小面积试掘。调查过程中对各类遗存进行了统一标准的航拍、测绘、采样等,对调查对象的保存现状、文化内涵及周边环境等方面作了详细地登记。

两年来完成了海南州、西宁市、海东市南亚廊道(青海段)主线及沿线遗迹遗物的调查,其中古道29段,共计约755公里。由于长期的村镇和交通建设以及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东部农业区的古道遗迹已破坏殆尽,仅在一些山坡上尚保存少许,而西部牧区古道遗迹保存相对较好,一些区域痕迹较为明显。此外还调查登记沿线的古城址62座、烽火台82个、古遗址7处、古墓葬12处、宗教建筑3座、岩画14处、盐场8个、石窟3处、题字石刻5处、化石点2处、细石器点1处、古渡口1处、石刻人像1处。通过考古调查,基本明确了古道的具体分布及走向,摸清了古道沿线各时期遗存的分布和保存状况。调查中采集了较多的遗物标本及测年样本,为沿线遗迹的断代提供了可能。同时还开展了民俗、古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调查,力求对古道沿线的历史、民俗、文化遗产资源、古今环境变迁有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四月中旬在西宁召开了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成果论坛。来自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四川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和南亚廊道沿线西藏、四川、云南、甘肃、新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全省文博单位文物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学术论坛作为2019年青海省文化旅游节一项重要的学术论坛,不仅宣传了南亚廊道青海段以及周边地区的最新考古成果,而且加强了南亚廊道沿线各省区的学术交流,为今后调查工作的开展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民和县胡拉海烽火台与古道

共和县黑古城与古道

湟源县大、小方台古城址

兴海县大河坝古道

学术论坛合影

公众考古宣传

调查途中

祖国70周年献礼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127768311703404546[/video]

- END -

图 文: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

海段联合考古队

编 辑:宋耀春 李 瑾

审 核:乔 虹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南亚廊道,青海

最新评论


关键词:南亚廊道

关键词:青海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