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石窟艺术展亮相摩洛哥首都

摘要: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摩洛哥·数字敦煌展”于12月18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开幕。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前驻约旦、印度、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李华新,摩洛哥外交部文化行动司司长纳迪亚以及 ...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承办的“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摩洛哥·数字敦煌展”于12月18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开幕。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前驻约旦、印度、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李华新,摩洛哥外交部文化行动司司长纳迪亚以及在摩参加第八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会的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代表约60人出席了活动,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右二)、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左二)和摩洛哥外交部文化行动司司长纳迪亚(左三)为展览开幕剪彩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陆上贸易交往的要道,也是东西方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通道。敦煌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和非洲的咽喉锁钥,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圣地。莫高窟更是以其丰富、珍贵的佛教壁画和彩塑而闻名于世。

敦煌研究院专家蔡伟堂做“丝绸之路上的敦煌石窟艺术”专题讲座

敦煌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艳梅为与会嘉宾和现场民众讲解展览

此次展览作为本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会的重要活动,将持续至12月21日。展出的数字化文物复制品高度还原了洞窟壁画场景,不仅通过现代数字科技手段向摩洛哥观众展示中国多元文化的又一瑰宝,使其近距离的领略莫高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石窟艺术,并且向摩洛哥民众宣介了敦煌文化所体现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对于促进中摩两国文化和艺术交流、增进两国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摩洛哥民众参观展览

敦煌研究院建院75年以来,一直秉持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始终专注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敦煌研究院树立和坚持文明互鉴、包容开放的文化心态,不断推进敦煌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敦煌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互利共赢”的对外合作原则,坚定文化自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未来,敦煌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在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重要影响力,继续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继续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资源交流共享,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