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文物保护科技研讨会暨全国第十四届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摘要: 2016-08-17 甘肃省文物局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8月16日至17日,丝绸之路文物保护科技研讨会暨全国第十四届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市)54个家文博单位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1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和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 ...
2016-08-17 甘肃省文物局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8月16日至17日,丝绸之路文物保护科技研讨会暨全国第十四届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16个省(市)54个家文博单位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1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和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陶质彩绘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共同承办。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教授宋迪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龚德才、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杨军昌、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李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梁宏刚分别作了《文物保护现状与发展趋势》、《隋炀帝萧后冠实验室考古与保护》、《叶家山西周早期墓地出土尊的价值提示与价值保护》、《考古现场出土文物清理与保护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发言,22位会议代表围绕馆藏文物保护技术、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古建筑保护技术以及文物保护材料、保存环境和科技考古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国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学术研讨会自1989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本届是第十四届。会议共收到论文77篇,研究范围涵盖了壁画、陶瓷、竹木漆器、纺织品、纸质、金属类、土遗址、泥塑类文物保护和博物馆环境及新材料研发等多个门类。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为文物保护研究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将促进文物保护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谢欣芮  邓天珍)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致辞

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委员会考古与文物保护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教授宋迪生致辞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龚德才教授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梁宏刚副研究员发言

与会代表提问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