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超级旱灾可能导致亚述帝国覆灭

摘要:   以伊拉克北部为中心,从伊朗延伸到埃及的新亚述帝国,是当时最大的帝国。统治该地区两个多世纪后,首都尼尼微于公元前612年陷落,新亚述帝国亦随之垮台。  尽管有大量的楔形文字记录、考古发掘和实地调查,考古与历史学家仍无法解释帝国突然且彻底垮台的原因。  自从180年前考古学家首次对这座城市进行发掘并研究其损毁程度起,就提出了许多理论。然而,两支小型军队-南部的巴比伦人和东部的梅迪斯人-如何在尼尼微

  以伊拉克北部为中心,从伊朗延伸到埃及的新亚述帝国,是当时最大的帝国。统治该地区两个多世纪后,首都尼尼微于公元前612年陷落,新亚述帝国亦随之垮台。

  尽管有大量的楔形文字记录、考古发掘和实地调查,考古与历史学家仍无法解释帝国突然且彻底垮台的原因。

  自从180年前考古学家首次对这座城市进行发掘并研究其损毁程度起,就提出了许多理论。然而,两支小型军队-南部的巴比伦人和东部的梅迪斯人-如何在尼尼微会师,彻底摧毁却又没能占领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仍然是历史上的谜团。

  一组由加州州立大学的Ashish Sinha,Dominguez Hills领导的研究人员,运用耶鲁大学近东考古学和环境研究教授Harvey Weiss提供的档案和考古数据,首次确定了城市沦陷的根本原因。通过检查该地区的新降水记录,研究小组发现了突发性的长达60年的特大干旱。干旱让亚述国变得非常脆弱,尼尼微三个月内旱情泛滥,因而被永久废弃了。该研究发表在11月13日发行的《科学进展》上。

  亚述是一个依靠季节性降水维持谷物生产的农业社会。Weiss解释说,在南部,巴比伦人依靠灌溉农业,因而其资源、政府和社会都免受干旱的影响。

  研究小组分析了从伊拉克东北的库纳巴(Kuna Ba)洞穴取得的石笋——一种生长于洞穴底部,由水中矿物质沉积形成的洞穴堆积物。通过保留在各层的渗透水的氧和铀同位素比,洞穴沉积物可以提供气候史。雨水中的氧主要有以下两种:重氧和轻氧。重氧类型与轻氧类型的同位素比对降水与温度的变化极度敏感。随着时间的流逝,困在洞穴堆积物中的铀会变成钍,科学家们因而能够确定洞穴沉积物的年代。

  Weiss和研究小组将这些发现与考古和楔形文字记录同步,记录了帝国崩塌之际影响亚述腹地的大旱灾的首个古气候数据,彼时,较少受旱情影响的邻居大举来袭。该团队的研究还表明,正是大干旱之前的强降雨期促进了亚述帝国的早期成长和扩张。

  Weiss说:“现在南方和北方之间,自然农业和灌溉农业之间,我们都发现了历史和环境的动力。通过这种动力,我们可以了解巴比伦人能够打败亚述人的历史过程“。此外,他补充说,历史学家仍将亚述的崩塌视为“灾难之源”。

  通过该地区的考古和历史,Weiss得以拼凑出大干旱数据如何与亚述停止长途军事行动、修建与南方邻国相似但受农业程度限制的灌溉渠等事件同步。Weiss提出,其他文本指出,亚述人既担心与远方地区的盟友关系,又害怕内部的阴谋。

  Weiss说:“这相当符合历史格局,这种格局不仅由时间和空间构成,时空本身亦充满了环境的变化。”他补充说:“这些社会经历的气候变化过于剧烈,无法简单地适应它们。”

  Weiss说,有了这些新的洞穴沉积物记录,古气候学家和考古学家现在能够确定全球历史记录中的环境变化,即便是25年前的同类记录都是未知并难以获得的。Weiss指出:“历史不再是二维的;历史舞台现在以三维模式呈现出来了。”

  Weiss之前的研究阐明,公元前2200年,全球大干旱导致了从地中海到中国的社会崩溃。

  资料来源:百度图片

  除Weiss之外,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斯希尔斯分校、西安交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安卡拉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亦对此研究做出了贡献。

  译者:IICC-X谢洁怡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