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候选项目|河南灵宝城烟遗址发现仰韶文化早期聚落

摘要: 系仰韶早期遗址的又一次较大规模发掘,获取的大批遗迹遗物为进一步认识仰韶早期文化特征、尤其是以往较薄弱的豫西晋南地区东庄类型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灵宝城烟遗址的周边环境(左侧高压线杆处是遗址)▲灵宝城烟遗址位置图  城烟遗址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川口乡城烟村南,地处秦岭东段山前的洪积台地上,面积约3万平方米。  2019年4月到11月,为配合蒙华铁路建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了城烟遗址,发掘
系仰韶早期遗址的又一次较大规模发掘,获取的大批遗迹遗物为进一步认识仰韶早期文化特征、尤其是以往较薄弱的豫西晋南地区东庄类型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

▲灵宝城烟遗址的周边环境(左侧高压线杆处是遗址)

▲灵宝城烟遗址位置图

  城烟遗址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川口乡城烟村南,地处秦岭东段山前的洪积台地上,面积约3万平方米。


  2019年4月到11月,为配合蒙华铁路建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了城烟遗址,发掘面积达4600余平方米,以仰韶文化早期遗存为主,另有少量仰韶中晚期和二里头文化遗存。现已清理仰韶早期房址29座、墓葬48座、瓮棺葬96座、灰坑430多座、陶窑26座、壕沟3条等,概况如下:

▲仰韶早期半地穴式房屋F27

▲仰韶早期半地穴式房屋F33

▲仰韶早期地面式房址F35

仰韶早期圆形夯土遗迹F21

▲仰韶早期柱列式遗迹F13

  房址以半地穴式为主,另有少量地面式及柱列式,平面以圆形、椭圆形为主,也有个别长方形房址。房址大多保存较差且未见灶等生活设施,很少遗物。数座地面式房址面积较大,带有墙基。F27整体为长方形半地穴式,较低的西侧为带基槽的石砌墙基,是一座地面式与半地穴式结合、土石结合的房屋,属首次发现。柱列式遗迹以密集排列的柱洞(或柱础)为鲜明特征,柱洞或柱础加工十分精致,排列规律,围成的区域面积很小且未见明显的活动面,或具特殊用途,疑为高仓类建筑基础。

▲仰韶早期H539及坑内出土的陶泥

  灰坑数量多、形制多样,有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方形等,口大底小的盆形坑较多见,较少袋状者。发掘区西部灰坑分布较为密集,而南部和北部灰坑较稀疏。

▲仰韶早期多人二次合葬墓M21

▲仰韶早期多人二次合葬墓M60

▲仰韶早期墓葬M56

  墓葬以长方形竖穴土坑一次葬居多,多单人仰身直肢葬,大多无随葬品。多人二次合葬墓6座,埋葬个体在5-19人之间,除M60外皆无葬具。

▲仰韶早期瓮棺葬W5

▲仰韶早期瓮棺葬W62

▲仰韶早期瓮棺葬W84

  瓮棺葬葬具以罐或瓮+钵组合为主,有少量瓮+盆组合,大多单独埋葬,也有2、3座瓮棺合葬的现象。

▲仰韶早期陶窑Y30

  陶窑大多仅存底部烧结面,或为地面堆烧形式。其中1座(Y30)保存较好,为竖穴式升焰窑,操作间、火塘、窑室保存较完整,窑室底部一周有11个圆形火眼,是迄今发现保存最好的仰韶早期陶窑。发掘区北部、南部分别发现有大范围的夹杂大量红烧土块的灰土堆积,应是制陶的废弃堆积。

▲仰韶早期沟G7与G9

  壕沟中G7、G9位于遗址西部,平面上都略弧向西北,两者距离较近,走向、形状及规模都较接近,口部宽均约2米多,深近2米至不足1米,沟壁较为规整,向内斜收为平底。G3位于遗址中部,略呈西南—东北向,宽3米左右,深达2米多,揭露长度50余米。G7、G9时代比较接近,属仰韶早期聚落内最早的一批遗迹,而G9年代相对较晚。

  在聚落布局上,仰韶早期壕沟G7、G9不排除作为聚落内居住群间分界之用。房址分布较为散乱,部分依地形基本呈东北—西南排列,略有成群组现象。墓葬分布也较分散,无统一的公共墓地,但存在小集中的情况。瓮棺葬主要围绕房屋密集分布,也有一些单独埋葬。

▲H580出土器物

▲M1出土器物

▲仰韶早期遗迹出土的陶器

  陶器以泥质或夹砂红陶数量最多,较少褐陶和灰陶,纹饰以绳纹为主,有黑彩条带纹、三角纹等少量彩陶。器形常见杯形口尖底瓶、钵、盆、夹砂罐、瓮、器盖等。生产工具有石斧、锛、凿,骨锥、针、镞,陶纺轮、刀、锉等。文化面貌上,这批遗存属于仰韶文化东庄类型。



城烟仰韶早期遗存具有以下价值和意义:

  本次发掘是西安半坡、临潼姜寨遗址以来,仰韶早期遗址的又一次较大规模发掘,获取的大批遗迹遗物为进一步认识仰韶早期文化特征、尤其是以往较薄弱的豫西晋南地区东庄类型的文化内涵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

  与半坡、姜寨等不同,城烟聚落缺乏明确的内部功能分区,无专门的居住区、墓葬区、作坊区等,聚落具有一定的自身特点。

  以往所见房址大都为半地穴式,这里出现了典型的地面建筑。独具特色的柱列式遗迹以前也甚为罕见,如确属高仓,则以其年代早、数量多而具重要价值。

  与这一时期常见公共墓地不同,这里没有集中的墓地,墓葬分布较散乱,大多无随葬品。包括单人土坑墓、多人二次葬、瓮棺葬等多种埋葬形式的大量墓葬为研究仰韶早期聚落的葬俗、人口结构、血缘关系、婚姻关系及社会关系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较多的陶窑、存储陶泥的窖穴及大范围红烧土堆积或许反映出这里是一处以制陶为主的聚落,也表明当时聚落间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的分工。

  作为山区聚落,城烟遗址为研究不同自然条件下人类行为的差异提供了难得的新材料。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魏兴涛 张小虎 李金斗)

  编辑:韩旭川

  审核:贾昌明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