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巴米扬石窟壁画遗珍

摘要: 2001年3月中旬,世界最古老的巴米扬大佛毁于疯狂的伊斯兰暴徒塔利班的手下,东、西两座大佛都未能幸免。巴米扬大佛建成于6世纪,曾是世界最大的佛像。中国唐代名僧玄奘在前往印度取经时,曾路经巴米扬,亲眼看到大佛屹立于绝壁上开凿出的巨大洞窟中,雄伟姿态绽放出耀眼光芒。玄奘在他的旅行记《大唐西域记》中有着这样的描述:“王城东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宝饰焕烂。东有伽蓝,此国先王之所建也。


2001年3月中旬,世界最古老的巴米扬大佛毁于疯狂的伊斯兰暴徒塔利班的手下,东、西两座大佛都未能幸免。
巴米扬大佛建成于6世纪,曾是世界最大的佛像。中国唐代名僧玄奘在前往印度取经时,曾路经巴米扬,亲眼看到大佛屹立于绝壁上开凿出的巨大洞窟中,雄伟姿态绽放出耀眼光芒。
玄奘在他的旅行记《大唐西域记》中有着这样的描述:“王城东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宝饰焕烂。东有伽蓝,此国先王之所建也。伽蓝东有钥石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分身别铸,总合成立。

巴米扬石窟寺的设计有正方形、长方形、八角形及圆形等形式,天井则有球面、套斗、拱券和平面4种,叠涩形状也有4种,寺院包括祠堂、僧坊与会堂。
窟内天井及侧壁现存有壁画的洞窟共50个,描绘出佛、菩萨、供养者、日神、月神、飞天的图像。其中以东大佛天井中的太阳神苏利亚图特别受注意。此外,其中的佛坐像是巴米扬颇具特色的图绘。
巴米扬石窟的特征不仅在于大佛,同时在于体现出的“多佛、多菩萨”思想。虽然石窟僧院内部墙壁上的佛像已是荡然无存,但安置佛像的痕迹仍然清晰可辨。一层又一层的同心圆上面,画有难以数计的佛像。只有在大乘佛教的独特宇宙观之下,壁画上才能出现这么多的佛像。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巴米扬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