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德源古城遗址

摘要: 德源城遗址位于云南省西部的洱源县邓川盆地南端中央,突兀于平川之中,城址最高处与东北两面盆地的相对高差约近60米,自古以来为南来北往的锁钥咽喉要地,是云南现今保存最好的南诏古城址,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城址的城墙为环山顶夯筑,除东南面外,其余地段的城墙今仍于地表明显可见,尤以西城墙为甚,城墙因依山势夯筑而高低不一。城址平面大致 ...
1378-0137-1-137德源古城遗址云南云南省洱源县第八批

德源城遗址位于云南省西部的洱源县邓川盆地南端中央,突兀于平川之中,城址最高处与东北两面盆地的相对高差约近60米,自古以来为南来北往的锁钥咽喉要地,是云南现今保存最好的南诏古城址,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整座城址的城墙为环山顶夯筑,除东南面外,其余地段的城墙今仍于地表明显可见,尤以西城墙为甚,城墙因依山势夯筑而高低不一。城址平面大致呈南北向椭圆形状,东西窄而南北长,城址南高北低。史载初为望欠部落居之,后浪穹诏丰咩袭而夺之自为一诏即邓赕诏,南诏打败邓赕诏后在此设立邓川赕。为防备来自北面吐蕃的威胁,南诏对德源城曾有过多次“填固增修”及“峭山深堑修战备”之举。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城墙内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取得了许多重大收获,深化了对德源城遗址的认识,为南诏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贵而新颖的资料。

德源城为邓赕诏所在地。该城由邓赕诏主皮逻邓于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前所建。《蛮书》卷五载:“邓川城,旧邓川也,南去龙口城(今上关)十五里 ……城依山建、东距泸水,北有泥沙”,自被南诏战败后,阁罗凤及异牟寻皆填固增修, 作为防御吐蕃的城堡。《重修邓川州志》又载:“德源城,唐邓赕诏之城。开元间南诏欲吞五诏为一、因星回节莛五诏火之,令各妻寻夫骸以归、初,邓赕妻慈善止夫勿行,弗得。乃以铁钏绔其臂。至是寻钏获夫之骸, 南诏嘉其有慧,欲强娶之,慈善曰:‘夫亡未葬,岂敢轻嫁’,乃坚闭其城,南诏发兵围之,三月食尽而亡,南诏悔1瞿 ,乃旌其城曰:‘德源’,故有德源城名。”

德源城遗址周长1.2公里,四周筑有夯土城墙,于城址内北面的台深七十公分处,曾出土过方型青砖,有字瓦,布纹瓦、陶质水管。l981年,大理州文管所和洱源县文化馆联合试掘过该遗址,结果是:地下出土文物较混杂,既有南诏时期的陶片,也有明、清的钱币等物。最后绘有该遗址的地形图。整个遗址虽未正式发掘过,但从出土的器物来看,在耕作土层30—50厘米以下。即为古代遗址。就目前所知,南诏时代的城址保存至今的只有大理太和城,巍山蒙舍诏和德源城。所以德源城遗地对于研究南诏,特别是研究六诏时代的邓赕诏的政治、经济,文化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对于遗址的风光和往事,历代文人多有感慨之作,如明代御史杨南金在《登德源城有感》中写道“梯山徐步上孤城。极目凭高感慨生,铁钏不顺松久化,冰心自矢柏舟贞。井痕隐隐迷荒苹,山势依依拱旧营。蒙诏灰飞千载后。汗青犹记德源名。”

为保护好德源城遗址,1987年l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文物管理所已完成了该遗址的“四有”工作。1998年,洱源县人民政府将遗址立项为“德源胜境”加以保护。2019年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德源城遗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