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不断带给我们惊喜的中国考古

摘要:   2019年12月20日,考古界在四川广汉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人们犹记1986年三星堆第一、二号祭祀坑发掘时引发的轰动。30多年后,第三号祭祀坑的科学考古即将启动,自然引发大众无限期待。这正是中国考古蓬勃的生命 ...

  2019年12月20日,考古界在四川广汉纪念三星堆发现90周年。人们犹记1986年三星堆第一、二号祭祀坑发掘时引发的轰动。30多年后,第三号祭祀坑的科学考古即将启动,自然引发大众无限期待。这正是中国考古蓬勃的生命力所在。

河南青台遗址出土的仰韶文文化彩陶片。 闻白摄

  1921年,仰韶村遗址的发现和发掘确立了“仰韶文化”,这是中国新石器文化研究的开端,也标志着中国近代考古学的诞生。作为一个研究时间最长、认识相对来说也最充分的考古学文化,近年来这里依然有许多重要考古发现:双槐树、青台、汪沟等仰韶文化遗址的考古成果,提示我们,只要深耕细作,那些生命力强、影响力大的中国史前文化会不断带给我们惊喜。

  目前,配合国家基本建设的抢救性考古减少,主动设置的学术课题考古、与文明探源相关的重大考古以及走出国门的国际联合考古项目越来越多了。这些考古的前瞻性、科学性更强,收获自然也更大。

  多学科、多手段的科技考古持续介入,使我们有可能重新审视各种考古遗址——无论是发掘多年的老遗址还是近些年刚刚开展工作的半新遗址,所面对的未知空间几乎是一样的,所要解决的课题都是层出不穷的。而且,学术研究、博物馆展览、文旅融合、公众对考古的依赖与需求也在迅速增加……所以对于中国考古来说,加强考古人才的培养,充实壮大考古力量,提升中国考古的整体水平仍是当务之急。

(图文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1月06日第11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青台遗址

双槐树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