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十大考古候选项目|湖北荆州胡家草场西汉墓地发现大量秦汉简牍

摘要:   胡家草场墓地M12出土简牍数量大,种类多,年代明确,为秦汉时期历史、政治、法律、民族、礼制、历法、医药、数术的研究,提供了丰富、重大而系统的新资料。▲胡家草场墓地位置▲胡家草场墓地航拍▲M12墓坑和椁室 ...

  胡家草场墓地M12出土简牍数量大,种类多,年代明确,为秦汉时期历史、政治、法律、民族、礼制、历法、医药、数术的研究,提供了丰富、重大而系统的新资料。

▲胡家草场墓地位置


▲胡家草场墓地航拍


▲M12墓坑和椁室盖板


六博盘(M12:9)


▲玉具剑(M12:8)


  胡家草场墓地位于荆州市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岳山村,西距秦汉时期的郢城遗址0.98公里。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为配合纪南文旅区项目建设,荆州博物馆在胡家草场墓地发掘18座古墓葬,其中M12头箱出土两个竹笥,内盛大批简牍。根据出土器物特征和简牍文字资料,初步判断M12属西汉早期,不早于汉文帝前元十六年。


简牍整理与保护



▲盛放简牍竹笥(M12:10)

▲揭取竹笥盖后简牍堆放

▲简牍的绘图、揭取

▲竹简脱色

简牍出土后,通过整体打包运至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进行室内揭取与保护。采用竹简整理专利技术(证书号第2297679)实施清理,先绘制简牍剖面图并编号,再揭取,然后按照红外扫描照相清洗红外扫描照相脱色绑夹登记入库等程序进行保护。



简牍分类与内容



简牍编号共4642个,在近年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中名列前茅,内容分为岁纪、历日、法律文献、日书、医方、簿籍、遣册等7类。

▲岁纪

岁纪160余枚,按照竹简形制分两组。第一组长约27.5、宽约0.3厘米,记秦昭王元年至秦始皇时的大事;第二组长约27.5、宽约1厘米,记秦二世至汉文帝时的大事。简背多有刻划线。卷题“岁纪”单独写在一枚宽简正面。两组记事皆每年一简,共计143

▲历简

▲日至简

历日203枚,简长约46、宽约0.7厘米,简背有刻划线。含“历”、“日至”两种文献,皆为自题。简首有编号,从一至百,一年一简,从公元前163年(文帝后元元年)下推至公元前64年,长达100年。

▲律目录

▲旁律乙

▲令目录

▲蛮夷律、外乐律

法律文献主要含律典和令典,3000余枚。简长约30、宽约0.5厘米,简背有刻划线。律典三卷。第1卷含告、盗、亡等14律;第2卷自题“旁律甲”,含田、朝、户等18律;第3卷自题“旁律乙”,含外乐、蛮夷等13律。三卷皆有目录,目录分别有小结“凡十四律”、“凡十八律”、“凡十三律”。令典两卷,第1卷自题“令散甲”,含令甲、令乙、令丙、令丁、令戊、壹行令、少府令、功令、蛮夷卒令、卫官令、市事令。第2卷含户令甲等26个令名。两卷皆有目录,目录分别有小结“凡十一章”、“凡廿六章”。

▲五行日书

日书490余枚,分五卷,第1卷简长约30.3、宽约0.7厘米。含建除、丛辰、时、牝牡月、吉日等篇。第2卷自题“五行日书”,简长约27.5、宽约0.6厘米。含宿将、日夜、犬睪、时、大小徼等篇。第3卷简长约29.8、宽约0.7厘米,含雷、家、失火三篇。第4卷自题诘咎,简长约27.7、宽约0.6厘米。部分内容跟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诘》篇接近。第5卷自题“御疾病方”,简长约27.7、宽约0.6厘米,内容为抵御疾病的时间和方法,与择日关系密切。

▲医方目录

▲医方简

医方约450枚竹简,另有4件木牍。竹简分两卷,第1卷简长约29、宽约0.6厘米。有目录,分栏记45个方名,皆有编号。内容涉及农业种植、牲畜饲养、巫祝术、病方等,巫术色彩浓厚。第2卷简长约27、宽约0.6厘米,有目录,分栏记30个方名,皆有编号,主要是治疗各种疾病的医方。

▲医方、簿籍

簿籍含木简60余枚,木牍2件。木简长约22、宽约1厘米。内容为物品价值和出入钱的记录。

遣册120余枚,长约23、宽约0.6厘米。所记器物大多与出土器物对应。



简牍价值与意义



通过初步整理,胡家草场简牍在战国秦汉史、天文历法、法律制度、社会生活、中医药、文献学等方面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突出体现在:

1)“岁”是一部史书,为编年类史书编纂体例研究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范本,史学价值独特。睡虎地秦墓M11出土的“编年记”,记叙了秦昭王元年(前306)至秦始皇三十年(前217)间国家大事,也有墓主私人事宜;荆州印台和松柏汉墓皆出土有自题为“叶书”的简牍,它们都从秦昭王元年记起,研究者多把“叶书”跟睡虎地秦简“编年记”视作同类性质文献。胡家草场“岁纪”也是从秦昭王元年记起,但是不涉私人事宜,其与“叶书”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岁”所记秦大事比睡虎地“编年记”详细,汉大事部分书写形式和内容均独具特色。相关内容与传世史籍有同有异,可证史补史,如简1538

十六年,始为丽邑,作丽山。初书年。破韩,得其王,王入吴房。

相关内容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十六年“九月,发卒受地韩南阳假守腾。初令男子书年。魏献地于秦。秦置丽邑”,三十七年“九月,葬始皇郦山。始皇初即位,穿治郦山”。一般据之认为始皇即位就开始营建丽山,前后近四十年。曾有考古学者根据考古迹象与文献记载怀疑丽山营建时间只有十年左右。据“岁纪”,丽山营建时间始于秦王政十六年,至始皇入葬大概有二十一年。

又如37:

高皇后元年,十月辛卯,以庸平贾予吏仆养。

二月乙卯,赐天下户爵,·减老增傅。·太后立号称制。

七月,令复五大夫。·钱八分乃行。

《史记·汉兴以来将相名臣年表》记载高后二年“行八铢钱”,《汉书·高后纪》“二年,秋七月……行八铢钱”,简文“行八铢钱”的时间则在高后元年,与史籍所记相差一年。

2)历日简长达百年,时代跨度长,前所未见。以往出土历日简多为零散或短时段内的实用历法。此次的发现,一方面为零散历日简的推算与相关墓葬年代的断定提供了检验标准,更重要的是为太初改历前的历法制度研究提供了长时间段的可靠参照。

“历”简3501“廿二:乙亥 乙巳 甲戌 甲辰 甲戌 癸卯 癸酉 壬寅 壬申 辛丑 辛未 庚子”和666“卅:己丑 己未 戊子 戊午 戊子 丁巳 丁亥 丙辰 丙戌 乙卯 乙酉 甲寅 甲申”分别与随州孔家坡汉景帝后元二年和银雀山汉武帝元光元年历日各月朔日干支完全一致。“日至”简593“卅:丙戌 壬申 丁巳 癸卯 戊子 甲戌 甲申 乙巳”中的“丙戌 壬申 戊子 甲戌”与银雀山历日“冬至、立春、夏至、立秋”四个节气干支完全一致。不同时段、不同地域的历简相合,似说明西汉早期历法的制定有统一标准。

3)法律文献简与已公布的同类出土文献相比,是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备的西汉律典范本,有助于厘清传世文献所载“正律”、“旁章”的关系。令典为首次发现,有望开启汉令分类、编辑与令典形成研究的新篇章。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律令中首次发现有针对蛮夷管理的蛮夷律、蛮夷杂律、蛮夷复除律、蛮夷士律、上郡蛮夷间律、蛮夷卒令共六种,涉及分封、拜爵、徭役、賨赋、除罪、朝见等诸多事项。秦汉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巩固时期,民族团结自此成为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蛮夷律令的发现,为这一历史大势提供了法律层面的依据。

260126152636涉及蛮夷基层组织、户籍管理、田地授予:

蛮夷百户以上为大邑,不盈百户为中邑,卌户以下为小邑。

道常以七月数蛮夷户,以其故籍阅、雠之,有物故者定其籍,异子、异食者别以为户。

蛮夷邑人各以户数受田,平田,户一顷半,山田,户二顷半,阪险不可貇者,勿以为数。

2597及蛮夷君长等级划分,参照了秦汉时期的二十等爵制:

蛮夷君当官大夫,公诸侯当大夫、右大夫、左大夫,䇎彻公子当不更。

对蛮夷地区的管理,还考虑了蛮夷的习俗,如简26212630规定蛮夷长可以通过入禾粟”的方式保存“戎葬”之俗:

蛮夷长死,欲入禾粟戎葬者,許之。邑千戶以上,入四千石;不盈千戶,入二千石;不盈百戶,入千五百石;不盈五十戶及毋邑人者,入千石。

4)日书形制各异,卷数多,“五行日书”卷尤具特色,新见篇如五时、五行之时、五行十日、五保日、五日鬼、五行报、五日干支表等,与五行关系密切,这大概也是卷题“五行日书”的由来。

5医方除对致病原因、病症的描述外,还详细记录药物形态、生长环境等,比较罕见。如简843839

治水、肤胀、面盈、胻肿、腹大、嗜卧方。冶大戟、甘遂,爨,大黄各一合,芫华半合,并和,以醯丸,大如梧实。

泽桼,其叶类柳、赤茎,折之,其汁白而出茎中,居好生水畔若泽旁。



结语




  胡家草场M12出土简牍数量大,种类多,年代明确,为秦汉时期历史、政治、法律、民族、礼制、历法、医药、数术的研究,提供了丰富、重大而系统的新资料。



  (荆州博物馆)

  

  编辑:韩旭川

  审核:贾昌明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