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辛格尔细石器遗址

摘要: 辛格尔细石器遗址位于库鲁克塔格山南麓辛格尔村西一座沙丘上,20世纪30年代中期和50年代初,先后有瑞典的贝格曼和中国学者王永炎在此进行调查,贝格曼曾发现300余件石器和陶片共存,并见灶址。辛格尔遗址的细石器中有锥状石核,石器以石片器为主,主要有刮削器、石刀、锥钻等;同时发现少量残断的石磨盘和石杵,辛格尔遗址的细石器中以加工精致的桂叶形和 ...

      辛格尔细石器遗址位于库鲁克塔格山南麓辛格尔村西一座沙丘上,20世纪30年代中期和50年代初,先后有瑞典的贝格曼和中国学者王永炎在此进行调查,贝格曼曾发现300余件石器和陶片共存,并见灶址。辛格尔遗址的细石器中有锥状石核,石器以石片器为主,主要有刮削器、石刀、锥钻等;同时发现少量残断的石磨盘和石杵,辛格尔遗址的细石器中以加工精致的桂叶形和叶形石镞最具特征。辛格尔遗址的年代与阿斯塔拉细石器遗址的年代大致相同,属新石器时代。

  辛格尔细石器遗址所属为汉墨山国地,今为罗布荒漠一几无人居住之地,偶有牧羊人路过或歇脚。

    辛格尔细石器遗址 : 位于吐鲁番盆地南缘库鲁克塔格山南麓辛格尔村西的沙丘上。在遗址内采集到300多件细石器和陶片。细石器包括锥状细石核、核叶形石镞、小石镞、细长石片等。陶片制作粗糙,少数有划纹或堆纹,呈褐色或红色。有关专家认为,该遗址出土的石器中,有一种鸟喙形的尖状器,与在哈尔滨附近、蒙古及美洲阿拉斯加发现的同类石器相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