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焕彩沟石刻

摘要: 焕彩沟石刻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介绍:位于哈密市以北约45公里处,此碑初刻于东汉,另外碑上有楷书“唐姜行本”四字及末行“贞观”“十四年六月”,为唐人利用汉碑而刻。相传这里曾是唐代樊梨花行军途中休整的地方,清代宁远大将军岳钟琪驻军巴里坤,在途经此地时,看到沟内有斑斓夺目的鹅卵石,下令改称为焕彩沟。

焕彩沟石刻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介绍:位于哈密市以北约45公里处,此碑初刻于东汉,另外碑上有楷书“唐姜行本”四字及末行“贞观”“十四年六月”,为唐人利用汉碑而刻。相传这里曾是唐代樊梨花行军途中休整的地方,清代宁远大将军岳钟琪驻军巴里坤,在途经此地时,看到沟内有斑斓夺目的鹅卵石,下令改称为焕彩沟。

  焕彩沟汉碑 : 位于哈密以北的焕彩沟沟口,碑身为一块天然巨石,形若屋宇,略呈方形。碑石上比较醒目的是清朝镌刻的“焕彩沟”三个大字。 如果仔细辨认,用手揣摩,则可以发现“焕彩沟”三个刻字下,覆压着唐代刻石,南侧则有“汉永和五年”字样。据《辛卯侍行记》、《新疆图志》、《西行记略》等书记载,认为此碑原系汉碑,唐姜行本将汉碑两面文字磨去勒文,至清代,唐碑文已不能辨认,故又另刻“焕彩沟”三字。这块集聚着自汉至唐迄清的文字刻石,清楚表明这里自汉及清,一直是哈密地区连接天山南北的要道。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