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

摘要: 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盖孜力乡库木里克村东北约3千米,克斯勒塔格山东端,东南距柯坪县城约9.2千米(东经78°56'48.9",北纬40°33'38.1")。保护范围:遗址本体四周向外延伸50米;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向外延伸50米。2012年3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站发布《关于公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保 ...
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 : 位于柯坪县城西北10公里。遗址分两部分,坐落于苏巴什河龙口东西两岸的克斯勒塔格山坡地带,地处东经78°56′28″,北纬40°33′16″,为南北朝至唐时期的遗址。西岸的佛教建筑遗址在1974年修建县水泥厂时,已有一部分被破坏,现存遗址尚能看出一个规模较大的殿堂、佛塔、僧房相结合的建筑群落,建筑是利用地形呈阶梯状分布。山城下的殿堂遗址已荡然无存。 山坡中部残存一处5~7级人工台阶,有一间长5米、宽5米、残高5米的房屋,并有通道,上通顶部殿宇,地上铺有石膏地面,厚约0.01米。该遗址同龟兹地区的一些石窟建筑相似,是一组塔柱式的佛教建筑遗址,顶部的西侧为一殿堂,东侧有一座较大型的佛塔建筑。该遗址的塔庙建筑部分独具特色,自山脚起利用自然坡度分层修建殿堂,通体由阶梯相连,自下而上高达30多米。河东岸的建筑群保存较好,规模较大,且布局完整严谨。建筑同样是利用自然坡度分层修建,并有围墙自上而下环绕着建筑群落。围墙为土坯垒筑,残高1.5米,宽约2米,顶部有烽燧建筑遗址。在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上,采集到的标本有陶器,以夹砂陶为主,有少量灰陶,轮制,火候较高。器形有小平底、大平底的敞口、鼓腹、单身或双身器,耳呈条带形并戳有“○”印记。大型陶器有罐、瓮等盛器,小型的有钵、碗、壶等。采集到的陶纺轮极为精致,直径0.025米,厚约0.015米,有刻画的莲花纹,背稍呈凹状。1976年,在此曾出土两件南北朝时期的龟兹舍利罐,现存自治区博物馆。
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盖孜力乡库木里克村东北约3千米,克斯勒塔格山东端,东南距柯坪县城约9.2千米(东经78°56'48.9",北纬40°33'38.1")。保护范围:遗址本体四周向外延伸50米;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向外延伸50米。
2012年3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站发布《关于公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柯坪县城附近,有两处保存较为完好的历史遗址,一个是齐兰古城,一个就是克斯勒塔格佛寺

    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位于柯坪县城西北十公里处玉尔其乡。

  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的寺院、僧房和塔庙相结合的建筑群

整个佛寺建筑利用克斯勒塔山体的走势自南而北地依次构建了三个高低错落的平台

  然后在平台上利用夯筑与大土坯垒砌筑的方式修建了高大的佛堂、禅房、僧房及佛塔

  整个佛寺建筑依山体走势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排列有序

  在佛寺南面修筑了一条通往顶层佛殿的台阶

殿宇其上为山门、正殿和残塔身等建筑,均系黄土坯砌筑。

山脚下的建筑大部分无存,山脚中部残存有人工台阶的遗迹、残墙和一宽约一点二米,长五米的甬道,甬道上部向北连接一高大的殿宇,殿宇东西长十五米,南北宽九米,残高约七米,地面铺有厚约一厘米的石膏层

一九七五年遗址曾出土两件完整的彩绘舍利罐及泥塑佛像残件,收藏于自治区博物馆

遗址为自治区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佛寺位于柯坪县西北约10公里处,原柯坪县水泥厂旧址北克斯勒塔格山前。

佛寺东为苏巴什河,南为生长茂密的胡杨林。

克斯勒塔格佛寺整个佛寺利用山体构建,构思奇妙,技艺精湛,工程浩大

这种佛教寺院的建筑方式在阿克苏地区的佛教寺院建筑中是最神奇、壮观的一处。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657016954118799368[/video]

站在平地仰望佛寺,其宏伟壮观的身姿,雄踞险关的气势,完全可以想见这里在佛法集会时的宏大壮观场面,让人不由慨叹古人的勤劳、智慧与伟大。

在阿克苏地区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窟、佛寺遗址总计27处,其中石窟寺17处,佛寺遗址10处。保存较完整并留存有壁画的石窟仅有克孜尔石窟、台台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玛扎佰赫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托乎拉克埃肯石窟、阿艾石窟8处,保存的壁画面积总计达两万多平方米;保存较为完整的佛寺遗址仅有库车县的苏巴什佛寺遗址和柯坪县的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2处。

  公元前后,佛教开始由中亚向东越过帕米尔高原传人西域,龟兹地区成为佛教传人的第一站,之后佛教由这里传向中原地区。这些至今尚保存在阿克苏境内的石窟,内容丰富的佛教壁画是其艺术的主要表现方式,在有的石窟中还保存有少量的雕塑。克孜尔石窟中开凿最早的洞窟始于东晋,它们比敦煌石窟的开凿整整早了近200年,古代龟兹地区成为中国石窟和佛教艺术的发源地。

克斯勒塔格佛寺旧貌

除此,柯坪县境内保存着大量的烽燧、古墓等文物古迹,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