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沈睿文:重读安菩墓

摘要: 专辑魏晋南北朝石刻与历史研究 1981年4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发掘清理了唐定远将军安菩与其妻何氏的合葬墓(编号C7M27)。该墓位于洛阳市南郊13公里处的龙门东山北麓,西距伊水约1公里,北距隋唐洛阳城的南城墙约8公里。由于历时久远,地面已无任何遗存。该墓资料发表以后,学界多有关注。或就墓志、或就其中的随葬器物深入探讨,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认识。惟 ...

专辑

魏晋南北朝石刻与历史研究

1981年4月,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发掘清理了唐定远将军安菩与其妻何氏的合葬墓(编号C7M27)[1]。该墓位于洛阳市南郊13公里处的龙门东山北麓,西距伊水约1公里,北距隋唐洛阳城的南城墙约8公里。由于历时久远,地面已无任何遗存[2]。该墓资料发表以后,学界多有关注。或就墓志[3]、或就其中的随葬器物[4]深入探讨,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认识。惟该墓建制(表9-1)存在的特殊性,如墓葬朝向、双棺并置等问题,学界一直未有通解。本章拟参互“安菩墓志”和两《唐书·安金藏传》的记载,重新探讨安菩家族的宗教信仰问题,并结合安菩墓的具体情况,对此试做分析。

表9-1 洛阳龙门安菩夫妇墓结构一览表(单位:米)

安菩墓志盖作“大唐定远将军安君志”(图9-1),其志文(图9-2)迻录于后:

唐故陆胡州大首领安君墓志」君讳菩,字萨,其先安国大首领。破凶(匈)奴衙帐,百姓归中」国。首领同京官五品,封定远将军,首领如故。曾祖讳钵」达干,祖讳系利。君时逢北狄南下,奉敕遄征。」一以当千,独扫蜂飞之众。领衙帐部落,献聝西京。不谓石」火电辉,风烛难住。粤以麟德元年十一月七日(664年11月30日),卒于长安」金城坊之私第,春秋六十有四。以其年十二月十一日(665年1月2日),旋」窆于龙首原南平郊,礼也。夫人何氏,其先何大将军之长」女,封金山郡太夫人,以长安四年正月廿日(704年2月29日),寝疾卒于惠」和坊之私第,春秋八十有三。以其年二月一日(704年3月10日),殡于洛城」南敬善寺东,去伊水二里山麓,礼也。孤子金藏,痛贯深慈,」膝下难舍。毁不自灭,独守母坟。爱尽生前,敬移殁后。天玄」地厚,感动明祇。敕赐孝门,以标今古。嘉祥福甸,瑞草」灵原。乡曲荫其风,川涂茂其景。粤以景龙三年九月十四」日(709年10月21日),于长安龙首原南,启发先灵,以其年十月廿六日(709年12月1日),于洛」州大葬,礼也。嗣子游骑将军胡子、金刚等,罔极难追,屺岵」兴恋。日弥远而可知,月弥深而不见。与一生而长隔,悲复」悲而肠断。呜呼哀哉。其词曰:素成大礼,载召幽魂。关山」月亮,德合乾坤。鸿门定远,留滞将军。择日迁卜,阴阳始分。」兰芳桂馥,千岁长熏。其一。名由谥显,德以位班。质含月态,镜」转神颜。淑慎匪亏,丽藻清闲。珠川水媚,玉润灵原。君贤国」宝,妻美金山。孝旌闾辏?虼?拼?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沈睿文

更多信息...

唐安菩夫妇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