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河峪摩崖石刻

摘要: 汉河峪摩崖石刻,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县恭门镇河峪村,主要记述了汉阳太守刘福生平政绩,以及主持修复陇道的事迹。该摩崖石刻是研究秦汉史、古代交通史以及羌、汉民族关系史的重要资料。题文,第一行12字,第二行至十四字数不清,根据刻面整体情况,以及每字所占的空间计算,则满行18字,第十五行应为撰文者和建造者信息,建造者信息清晰可见,撰文者信息已脱 ...
汉河峪摩崖石刻,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县恭门镇河峪村,主要记述了汉阳太守刘福生平政绩,以及主持修复陇道的事迹。该摩崖石刻是研究秦汉史、古代交通史以及羌、汉民族关系史的重要资料。
题文,第一行12字,第二行至十四字数不清,根据刻面整体情况,以及每字所占的空间计算,则满行18字,第十五行应为撰文者和建造者信息,建造者信息清晰可见,撰文者信息已脱落,最少6字以上,总共260字左右。
2019年10月7日,河峪摩崖石刻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河峪摩崖石刻主要记述了汉阳太守刘福生平政绩,以及主持修复陇道的事迹。该摩崖石刻是研究秦汉史、古代交通史以及羌、汉民族关系史的重要资料。
古关陇道由东向西,沿着陕甘交界的关山山岭、峡谷,逶迤穿过。河峪摩崖石刻,位于关陇道要地恭门镇河峪村,西距恭门镇14公里、张家川县城25公里,现被列为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摩崖略呈不规则梯形状,崖面打磨不甚平整,高大约200厘米,宽处大约150厘米,距地表65厘米。额刻仅存一“汉”字,字形相对较大,正文阴刻十五行,字径约6厘米。因光照、淋雨,风化的影响,崖面上半部分字迹漫漶不清,不能全部释读。底部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受损严重,起壳脱落,并伴有开裂,除十几字可辨认外,大多数字已不可见。
题文,第一行12字,第二行至十四字数不清,根据刻面整体情况,以及每字所占的空间计算,则满行18字,第十五行应为撰文者和建造者信息,建造者信息清晰可见,撰文者信息已脱落,最少6字以上,总共260字左右。
释文如下
和平元年岁庚寅□□□□□□
  故汉阳太守刘君讳福字伯喜常山真定人也
  其先汉景帝少子封昴毕野君□□□□浮阳
令幽州刺史所在宾济民之□□□□□宽仁
有虑深远之羌导尔难迨□□□□□□得萌
忿瑕荒之不柔数离怨旷□□□□□□不修
  乃睠西顾命君守之於是□□□□□□□□
  术怀远人岁丰积尔有□□□□□□□其後
  吏民追思渥惠□□□□□□□□□□□□
  伊君德询绝旅播□□□□□□□执以怀远
  合功实配往古勒□□□□□□□□□□□
□□□□□□□□□□□□□□□□□子
□□□□□□□□□□□□□□公素俭约
  □□□□□□□□□□□□□□财费?邽
  ……阳赵亿建造
旅游信息
汉河峪摩崖石刻,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县恭门镇河峪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