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全国260余处文物消防仍有隐患,国家文物局发布节前暗访

摘要: 去年是古建筑遗存并不顺遂的一年,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世界文化遗产都发生了严重的火灾事故。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督察司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节前组织的突查暗访情况。平遥县王家大院、四川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等260处文物消防仍存在隐患。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 ...
去年是古建筑遗存并不顺遂的一年,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世界文化遗产都发生了严重的火灾事故。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督察司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节前组织的突查暗访情况。平遥县王家大院、四川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等260处文物消防仍存在隐患。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火灾事故
2019年火灾事故通报:平遥古城武庙、绵阳云岩寺等发生火灾
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21起火灾事故中,有19起已查明火灾原因。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发生文物电气火灾8起,占42%;此外,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4起,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违规用火引发火灾2起,燃香、烛火引发火灾2起,外来火种蔓延引发火灾2起,吸烟引发火灾1起。
主要包括以下几起:1月6日,云岩寺东岳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20平方米。起火原因为承租商户电插线板故障引燃周围可燃物;4月25日,铜仁市东山古建筑群文物点陈公馆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630平方米。起火原因为社会人员擅自进入陈公馆休息用火取暖引发火灾。
平遥古城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庙发生火灾
5月30日,晋中市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庙发生火灾,过火面积59.8平方米,起火原因为武庙文物维修工程施工人员违规使用明火引发火灾; 9月25日,宣城市泾县黄田村古建筑群洋船屋的一处民宅厢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起火原因系电气线路故障所致。
9月25日,黄南州同仁县隆务寺忠义囊谦(僧舍)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起火原因系僧舍内装饰灯带变压器故障发热引燃周边可燃物。
各类文物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发布会中介绍,2019年度,文物安全被纳入重点考核内容,全国已有18个省级政府将文物安全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2019年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14.6亿元,安排国保单位安全防护工程469项;其中消防工程投入6.8亿元,安排消防工程170项,文物安防和火灾防控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为确保春节期间文物安全,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北、江西、四川、贵州8个省份,会同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对部分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安全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随机突查暗访。共抽查文物、博物馆单位75处,其中国保单位47处(第八批国保单位16处),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17处,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60余项,主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首先是电气火灾隐患突出。在文物建筑的木质构件上直接敷设灯具和线路,在文物单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甚至用棉被等直接遮盖电器。消防设施设备也不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检测和维护不到位,消火栓冻结,消火栓箱和消防水带霉变老化。
如抽查中发现,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王家大院,用于商业经营的文物建筑内电线敷设不规范,用棉被遮盖、包裹用电设备。
其次是生活用火问题较为严重。有的文博单位在古建筑内设置职工厨房,用油用气用火用电隐患突出。另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在文物建筑单位内施工动火作业,缺乏防火安全措施,日常安全管理松懈。有的在文物单位内私搭乱建,乱堆易燃、可燃物品,工作人员和游客在文保单位内随意吸烟等。有的用于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建筑焚香燃烛部位无专人看管。另外,安防、消防值守也不到位。单人单岗、无证上岗、调备操控不熟练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有的值守人员夜间值班睡觉。
山东济南市原齐鲁大学近现代建筑群,部分文物建筑因历史原因由私人承租,尚未腾退完毕。目前文物建筑私搭乱建、居民用火用电等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四川剑门蜀道遗址昭化古城,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电源插座、开关安装在可燃材料上;在古建筑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部分灭火器过期,未及时检测更换。
全年,国家文物局指导各地加强文物安全防护(安防、消防和防雷)设施建设,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14.6亿元,安排国保单位安全防护工程469项,其中消防工程投入6.8亿元。
国家文物局与应急管理部先后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和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文博单位14.8万余家,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15.4万余处,督促整改13.5万余处。
2019年,国家文物局加大执法督察力度,通过卫星遥感对上海、黑龙江牡丹江、河南安阳、湖北十堰和重庆5个城市进行执法监测,发现问题97起,其中依法立案并实施行政处罚34起,责令改正恢复原状63起。
现在正值隆冬季节,天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剧增。同时,即将迎来春节假期,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客流量增加,各类火灾诱因增多。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文物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积极协调配合消防、宗教、旅游等部门,防止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遥感监测案件已占到了一半以上
国家文物局方面介绍,2017年以来,持续三年开展文物遥感执法监测,主要抽查国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违法建设,已经覆盖到了210处国保单位,共处理违法案件171起,拆除违法建设116起,行政处罚63起,行政追责17人,刑事追责4人。
严肃处理了一批涉及世界文化遗产和革命文物的重大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内蒙古元上都遗址、河南安阳殷墟、江西南昌“八一”起义指挥部旧址、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夫故居、黑龙江牡丹江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周边违法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恢复了文物周边环境风貌,保障了文物安全。
此外,文物遥感执法监测成为重要手段。经统计,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每年重点督办的案件中,遥感监测案件已经占到了一半以上,技术手段助力执法督察成效明显。除了督办重大文物违法案件,监测中对危及文物安全的问题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避免了对文物的破坏,有效实现了文物的主动督察。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在执法督察中的应用,同时指导推动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主动开展遥感监测,对遥感发现的重大违法案件坚决一查到底,国家文物局直接督办。”国家文物局方面介绍。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