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斜阳古塔 天地诗行 ——《陕西古塔全编》读后

摘要: 《陕西古塔全编》:徐进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曾经承载十三朝文明重心的陕西,人们都知道其地下文物遗存异常丰富。其实三秦河山,地上文物数量也相当可观。仅就“塔”而言,全省现存地面不可移动古塔总计389处517座,包括人们熟悉的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徐进主编《陕西古塔全编》全数收录这些古塔遗存的综合信息,全方位保留了有关建筑史、民俗史和 ...

《陕西古塔全编》:徐进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曾经承载十三朝文明重心的陕西,人们都知道其地下文物遗存异常丰富。其实三秦河山,地上文物数量也相当可观。仅就“塔”而言,全省现存地面不可移动古塔总计389处517座,包括人们熟悉的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徐进主编《陕西古塔全编》全数收录这些古塔遗存的综合信息,全方位保留了有关建筑史、民俗史和精神生活史的宝贵资料。


  在佛教传入之前,西汉长安都市的规划与营造,已有阙、台、楼、阁等显著提升高度,趋向立体发展的宫廷建筑受到重视,反映了对“壮丽”“重威”的追求,也体现出新的建筑艺术和建筑美学理念。《史记》卷三十《平准书》说:“作柏梁台,高数十丈。宫室之修,由此日丽。”班固《西都赋》“神明郁其特起,遂偃蹇而上跻。轶云雨于太半,虹霓回带于棼楣”,张衡《西京赋》“表峣阙于阊阖”,“圜阙竦以造天”,“干云雾而上达,状亭亭以苕苕”,也有具体的形容。这种建筑风格,为“塔”的兴起准备了技术基础。


  《陕西古塔全编》对于所著录的古塔,就其建筑形制、构筑材料及文化象征等分别进行记述与分析。有关“锥形塔”,即“造型为方锥、圆锥体的各类砖、石、土塔”的叙说,历代画像砖表现“塔”的画面,作者也予以关注,专门有所研究,并认真分析这种文物遗存的文化意义。全书注意古塔遗存地理环境的意义,并予以必要的人文观照。辅助性的外延知识拓展,如世界建筑史等对应信息的介绍等,也是值得肯定的。


  《陕西古塔全编》设上下两编,其中专设一章“近百年消失的陕西古塔”,记述近一个世纪因各种原因消失的陕西古塔,因此本书也成为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史、文物保护史的专题著述,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主编徐进是文物学者,同时也是颇有影响的诗人。他曾出版多部诗集,诗作多次获奖。在《陕西古塔全编》的引言中他直言要“给予同一个天空、同一片土地上的行者以广阔的思想空间和广袤的丈量域界”。这里似可读到考古文物论著中不多见的诗意。我将这篇书评题名为《斜阳古塔 天地诗行》,而“斜阳古塔”的意味,又使我们想到由著名诗人成为杰出考古学家的陈梦家的诗作《铁马的歌》中的名句:“没有忧愁,/也没有欢欣;/我总是古旧,/总是清新。”在这里借用,以为适合于赞赏徐进在《陕西古塔全编》中体现的实证与诗情的结合。

本文发表于《人民日报》 2019年12月10日20版


扫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王子今

    更多信息...

    小雁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