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摘要: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张顺 8月17日至1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及大陆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前与参加会议的专家代表进行了会谈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中国文化 ...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作者:张顺

    8月17日至1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及大陆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前与参加会议的专家代表进行了会谈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院出土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西北师范大学、上海中西书局等7个单位共同承办。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简帛研究中心主任杨振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家洲、台湾彰化师范大学教授陈文豪代表与会专家致辞。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报告会,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林沄教授、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辑葛承雍研究员、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丝绸之路开通以前新疆地区的交通道路》《敦煌悬泉汉简反映的丝绸之路再认识》《甘肃汉简的整理研究》的主旨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分组举行了报告交流和评论研讨。

  夏红民在讲话中指出,甘肃诸多简牍的陆续发现,不断推动了简牍学在海内外的研究和发展,甘肃省也在简牍保护和整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这次会议作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活动之一,期望对简牍学理论体系和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培养、简牍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马玉萍在会议闭幕式表示,甘肃省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进一步加大简牍保护、整理、研究和弘扬利用工作力度,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和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推动简牍学研究的更大发展。

  此次研讨会是继1991年和2011年之后甘肃省举办的第三次简牍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共收到高质量的学术论文90多篇,内容丰富,包括甘肃简牍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简牍和出土文献的科技保护、“一带一路”与西北历史、汉塞烽隧与两汉西北的军事设施、简帛文字与书法艺术、新出简帛与文献整理等多个方面,不仅对汉简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还对秦简、楚简、吴简、晋简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涉及简牍学、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以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一带一路”建设等众多领域。会前还展示了近年来甘肃省在简牍整理出版和简牍学研究方面的重要成果,特别是由甘肃省牵头、国内二十多位古文献研究专家参与、历时六年整理完成的《肩水金关汉简》(共五卷十五分册),经过再整理的十卷本《甘肃秦汉简牍集释》等,都是近年来我国简牍研究的重要成果。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省内外、国内外、海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文博单位在简牍学研究领域的交流和的合作,促进了简牍整理出版、人才队伍建设和简牍学学科发展。 (张 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