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推出网上展览 丰富公众文化生活

摘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全国文物系统皆积极"备战",防控疫情。1月23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为避免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对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全国文物系统皆积极"备战",防控疫情。

1月23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敦煌研究院发布《敦煌研究院关于对所管辖石窟暂停开放的公告》,决定自2020年1月24日起对所管辖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榆林窟、西千佛洞和兰州分院敦煌艺术馆暂停开放。

为丰富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敦煌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的部署,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线上展览“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以实际行动响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召。

“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展览包括石窟全景漫游展区、复制洞窟展区、精美壁画高保真复制品展区、三维塑像打印展区、沉浸式展区等内容。展览运用计算机等数字化手段,充分运用二维图像与三维模型相结合的方式,使得不可移动文物的突破物理限制走出敦煌。

目前,展览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上线,所有关心、喜爱敦煌文化的观众都可以通过国家文物局网站实现石窟漫游。通过“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http://public.dha.ac.cn/quanjing/shuzidunhuang/tour.html),动动手指就可以领略敦煌艺术之美,“零距离”感知敦煌文化艺术的精妙绝伦与博大精深。

博物馆文化展览作为精神文化产品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具有特殊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努力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价值并进行赋能,建设敦煌文化全媒体平台,利用新媒体矩阵,讲好“中国故事”, 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向外宣传推广的数字媒体品牌及相关产品深受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喜爱。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