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库木什烽燧

摘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阿克苏甫乡吉格得巴格村东偏南42公里。环境状况: 地处尉犁县城东部、孔雀河中游冲积平原荒漠地带的红柳滩地中。地势东北—西南缓斜,地下水位较高,盐土类土壤,地表多泛出白色的盐碱。周围有平碱滩、红柳地及小红柳包,植被主要为红柳及一些稀疏的芦草等。西北约五百米处有三棵胡杨树。西约7公里为孔雀河主河道 ...
库木什烽燧——地处尉犁县阿克苏甫农场沙鲁瓦克村东部的戈壁滩。邻孔雀河北岸。北部远至库鲁克塔格山。位于沙鲁瓦克烽燧和克亚克库都克烽燧之间。烽体为土块(间芦苇和胡杨木)建筑,残存严重,平面呈梯形,形体下宽上窄,残高11.4米。烽体外表可见众多胡杨木外露。地势平坦,视野开阔。野草、红柳植被丰富。具体位置为 东经87°04′52.1″, 北纬41°10′10″。海拔高度877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阿克苏甫乡吉格得巴格村东偏南42公里。

 环境状况: 地处尉犁县城东部、孔雀河中游冲积平原荒漠地带的红柳滩地中。地势东北—西南缓斜,地下水位较高,盐土类土壤,地表多泛出白色的盐碱。周围有平碱滩、红柳地及小红柳包,植被主要为红柳及一些稀疏的芦草等。西北约五百米处有三棵胡杨树。西约7公里为孔雀河主河道;东北距库鲁克山18公里。地属温暖带大陆性荒漠气候,年降水量40毫米左右。东北距库鲁克塔格山17公里。附近无人居住。在烽火台南侧有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小道,东南行约7.5公里可达北山便道至32团的土路;西北行可达孔雀河畔的一些牧点。东北距北山便道15.3公里;西偏北距阿克苏甫乡44.5公里;西距尉犁县城约71.5公里。

简介: 烽火台于平地上修筑,由于风雨侵蚀的和重力的作用,烽体产生了坍塌、变形、变小等形态上的变化,目前总体上呈截台四棱锥体状,底部平面近方形,东西边长16.5米,南北17.7米,方向北偏东20°;顶部风雨侵蚀较甚,残存2.3×4米的不规则平台。烽体残高8米许。烽火台为土坯建筑,地面上以垫圆木、铺红柳为基础,基础上平砌土坯,土坯尺寸41×26×10厘米。数层土坯夹一芦苇层或圆木层,苇层厚3厘米;圆木直径10-20厘米、平行间距40—60厘米、伸出烽体外20—50厘米不等。此外,在烽体西侧的上部,暴露出一横圆木上又平铺一层圆木的遗迹;中下部位的烽体上有数个三角形的小孔,其形状与脱西克烽火台的相似。在烽体西、北侧的底部附近散布着一些圆木残段及一些芦草杂土堆积。

总体观察,此烽火台的特点为烽体中加夹的圆木较多且较大,其西北约6.8公里处的沙鲁瓦克烽火台也具有此现象,在整个孔雀河烽燧群中是比较特殊的。从当年斯坦因所拍的照片上看,百年前该烽体上的圆木比今日所看到的还要多。

保存状况:保存一般,风雨的侵蚀,破坏了烽体的形态,但其形制结构尚可辨。主要损毁原因:风雨侵蚀、自然坍落。

备注: 二十世纪初斯坦因等做过调查;1989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调查;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巴州普查队复查并建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