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鉴赏】长乐未央 汉代瓦当

摘要: 古代诗词中,常将长乐官、未央宫作为汉宫的代名词。长乐官和未央宫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的建筑早已无踪影了,那么,它们到底是什么样子呢?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咸阳建立了国都。据说当时秦始皇为自己建造了二百七十座宫室,但他仍不满足,后来又在渭河以南营造新的朝宫,曾经广为人知的阿房宫就在这里。今人经发掘考证,证实阿房宫并无其宫,或者 ...





古代诗词中,常将长乐官、未央宫作为汉宫的代名词。长乐官和未央宫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年的建筑早已无踪影了,那么,它们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咸阳建立了国都。据说当时秦始皇为自己建造了二百七十座宫室,但他仍不满足,后来又在渭河以南营造新的朝宫,曾经广为人知的阿房宫就在这里。今人经发掘考证,证实阿房宫并无其宫,或者是史书和文学作品中的误记,或者就是对这里一大片朝宫的统称,然而长乐宫则是确有其宫。

项羽入秦后,将秦时旧有的宫殿大都焚毁了,只有兴乐宫稍受破坏而得以存留。刘邦建立汉室后,最初定都洛阳,三个月后迁都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迁都后,刘邦将位于城东南的秦兴乐宫稍加修复,改为长乐宫,做为自己的宫室,并在这里处理政务。

长乐宫周回长十余里,面积约六平方公里,由长信、长秋、永寿、永宁四组宫殿共十四座宫殿台阁组成,汉初著名将领韩信就是被吕后和萧何骗至长信宫的钟室内,然后套上布袋杀害的。除以上四殿外,还有鸿台、临华殿、温室殿等建筑也很著名。

刘邦嫌长乐宫的规模还不够大,不足以表现出泱泱大帝国的形象,于是开始建造自己的宫殿,命丞相萧何主持设计和建造,这便是未央宫。新的宫殿位于长安城西南角(在今西安城西北),规模庞大,并且非常壮丽和豪华。

汉高祖七年二月(公元前200年),未央宫建造完成,刘邦与群臣朝会也改在这里进行,但这时长安的居民还只是集中在未央宫的北面,并未筑城。此后又过了七年,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冬十二月,才开始筑长安城,一直到惠帝三年才完成。

未央宫周回约二十八里,建于高台地,利用龙首山的地势为后殿,因而比长安城还要高。初期建造的未央宫只有前殿、北阙和东阙,而未央宫以南的地区均作为御苑。未央宫正门向北,建造有一个宏丽的北阙;其东部和长乐宫中间的信道上,则建造有一个东阙;前殿东西约五十丈,周围有台殿四十三座,宫十三座,池一个。

未央宫的装饰极为豪华,各殿室以香木为栋椽,以杏木为梁柱,门扉上有金色的花纹,门面上则有玉饰,椽端上以璧为柱。窗为青色,殿阶为红色。殿前左为斜坡,右为台阶。壁带都为黄金制作,间杂珍奇玉石,清风徐来,玲珑的声响飘过数里。未央宫的宫室包括宣室、麒麟殿、金华殿、承明殿、钩弋殿及三十二殿阁。三十二殿阁则包括万岁、广明、永延、寿安、宣德、凤凰、曲台、白虎等殿以及天禄阁、朱雀堂等。

汉武帝时对未央宫加以修缮,使其更加富丽堂皇,大显帝王之威。现在未央宫的遗址上仍存有一高大的夯土台基,便是当年未央宫前殿的基础,从中可以想像当年建筑之宏伟。

未央宫建成后,长乐宫便称为“东官”,未央宫则称为“西宫”。后来,汉武帝又在长安城外未央宫以西的上林苑建造了建章宫,与未央宫连通,而在未央宫以北则陆续建造了民居和京师官署,于是这三大宫殿区即基本上形成了汉代的长安城,长乐、未央、建章三宫则被合称为“汉三宫”。


自惠帝起,汉及后来的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各朝皇帝都住在未央宫,太后则住长乐官,因此未央宫的知名度远在长乐宫之上,超过其他两大宫殿区,在古代诗词中,出现最多的汉宫名字就是未央宫。





长乐宫、未央宫的雄浑威严早已湮灭,却留下了这样两个美好的词:喜乐绵长、不曾断绝。
时间里最大的祝福莫过于此吧。所有人都知道世事变幻,所有人也都硬着心肠咬着牙做着应对无常的准备,可是千年前,有人对着黑暗中的飒飒风声说“千秋万岁”。后世的我们对着这句话苦苦思量,却不知该评价当事人天真善良,还是坚定勇敢。沉稳与飞扬,含蓄与刚烈,在千年前那个遥远的时代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或许人类历史的少年时期,本就应是这个样子:抱朴守拙,自然率真。又或许每个时代的人虽然各成一格,但本质上对一生的盼望或祝福都是一样。汉乐府里的沉静坦率、唐诗里的雄浑阔达、宋词里的豪情或悲歌,经过历史长河的层层淘洗,仍然留存了下来,让后世之人在一遍遍的琢磨或感叹里一遍遍看到自己的影子。抛开所有浮浪的表象,这个时代的人本质上和以往所有时代一样,都期盼着最俗气的喜乐和永恒。长乐,未央。






平安喜乐,日常所愿也,古人表达得更为热烈和熨帖。长乐未央”,是汉代人关于快乐最常用的祝愿,意思就是快乐没有止境,不论谁收到这样的祝福,想必都会长乐未央吧。至于平安则直白得很,“出内(入)大吉”、“出内(入)平安”,与现代表达并无差别。

▲汉·长乐未央瓦当
陕西咸阳汉景帝阳陵南阙门遗址出土



对于生命来说,健康长寿是最本能的期盼,古代关于身体健康的吉语同样丰富,尤以长寿的祝福最多。行文简单的有
寿贵”、“万岁”、“延年”、“延寿长久”、“长生未央”、“万岁未央”、“长生无极”“千秋万岁乐未央”等等。

更有意思的是,
长乐未央延年永寿昌”、“延寿万岁常与天久长”,可以并为押韵的一句话。另有汉代铜镜中常见的吉语“寿如金石,佳且好兮,长宜子孙”,这句的意思是不是非常熟悉?用现代汉语来讲,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寿比南山,儿孙满堂,福祚绵长”。



瓦当又称“瓦头”

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构件

指的是陶制筒瓦顶端下垂的特定部分

起着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


瓦当是强烈反映各个不同时代艺术风格的建筑材料

由于秦汉瓦当大都有文字

所以自发现以来

就很受学者、收藏家的重视


绘制在瓦当上面的图文

画面与写意相融

图案构思巧妙,富于生气


瓦当文字,多作篆书

结字因势变体

用笔抑扬顿挫,曲屈富变化

具粗犷纵逸的趣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