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08年英国人巴慎思拍摄的敦煌莫高窟(一)

摘要:    德斯蒙德·巴慎思1910年12月13日出生于爱尔兰奥法利郡,他是第五世伯爵罗斯·伯尔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罗斯伯爵家族因对摄影的热爱和对植物学的研究以及对爱尔兰做出的贡献而享誉盛名。巴慎思就读于伊顿公学。日后来到  京,居住在故宫东北角附近王府井大街旁的翠花胡同8号四合院。  巴慎思(左一)和友人在北京  在北京期间他开始学习 ...

   德斯蒙德·巴慎思1910年12月13日出生于爱尔兰奥法利郡,他是第五世伯爵罗斯·伯尔三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罗斯伯爵家族因对摄影的热爱和对植物学的研究以及对爱尔兰做出的贡献而享誉盛名。巴慎思就读于伊顿公学。日后来到

  京,居住在故宫东北角附近王府井大街旁的翠花胡同8号四合院。

  巴慎思(左一)和友人在北京

  在北京期间他开始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曾在北京大学任教,并为《英

  文北平时事日报》编写专栏,该报前身为《北京导报》,创刊于1917年,到1931年由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办,遂改名为《英文北平时事日报》,属中央直辖之党报。巴慎思在读到斯坦因的《千佛洞——中国西部边境敦煌石窟寺所获古代佛教绘画》后,引发了他对古物探求的兴趣,并萌生了去敦煌旅行的想法。

  

   1935年,巴慎思离开北京前往敦煌,当时随同他前往敦煌的有两人:一个是翻译名叫汪铭洲,吉林人;一个是仆役名叫毛殿荣,北平人。3月12日,他们一行三人由西安抵达兰州,于3月22日到达此行的目的地敦煌。

  

   由于先前斯坦因及其他外国探险家盗取了大量经卷及文物,此时敦煌石窟已被政府当局严密地保护起来。时任敦煌县县长杨灿,特派警员保护其赶往千佛洞游历,以备不测。巴慎思在洞窟中拍摄了100多张照片,留下了很多石窟壁画影像。在观看浏览之际,巴慎思“违背条约,暗用铁器,抱取洞内佳像,窃装车中”。他这一窃掠举动和将敦煌文物运出带走的图谋很快被发现,5月1日,巴慎思以盗取敦煌石窟文物之罪被捕入狱,被押送至安西县府,5月9日经玉门解送酒泉。这件事情曾引起了外交上的轩然大波,就连当时英国的外交部长和未来的首相安东尼·艾登都出面为他保释。艾登就巴慎思遭逮捕的问题在5月13日英国议会中做出回应:“国王的使者已经向中国政府 提出交涉,允许巴慎思先生返回北京,并给予他旅行所需的一切设备。外交部也指派了省级官员立即送巴慎思先生回京,并且在行程中安排相应的保护。”英国的报刊广泛报道了这件事,也使得敦煌和敦煌石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最终巴慎思在兰州被释放。

   事后巴慎思为《伦敦新闻画报》写了一篇关于敦煌石窟的文章,发表时配以自己拍摄的照片作为插图。1937年7月4日,巴慎思因病去世,年仅26岁。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