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屋王时代的皇室与佛教建造物

摘要: 全文2500字阅读时间5分钟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打算谈谈这位长屋王。以人物、寺院、建筑为主体把一段时期串起来看,也许是个不错的了解日本的方式。希望没有写得太复杂。长屋王生活在日本飞鸟时代晚期至奈良时代前期。飞鸟时代:593年—710年;奈良时代:710年—794年。公元六至八世纪中国日本古代年代对照长屋王的具体出生时间一种说法是公元676年,一种说 ...

全文2500字

阅读时间5分钟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打算谈谈这位长屋王。以人物、寺院、建筑为主体把一段时期串起来看,也许是个不错的了解日本的方式。希望没有写得太复杂。


长屋王生活在日本飞鸟时代晚期至奈良时代前期。飞鸟时代:593年—710年;奈良时代:710年—794年。

公元六至八世纪中国日本古代年代对照


长屋王的具体出生时间一种说法是公元676年,一种说法是684年,后者相对可信,相当于中国的初唐。此时日本的执政者是天武天皇,而长屋王就是天武天皇的孙子。

天武天皇是日本第40代天皇,42岁登基。他的哥哥是天智天皇。天智天皇早逝,但一生做过两件大事:1.与中臣镰足发动政变清除了苏我氏党羽,进行了著名的大化改新。2.派兵与唐朝军队打了一仗并全军覆没。在天智天皇的推动下,有两座著名的寺院一座开始重建,一座开始复工,它们就是法隆寺和山田寺。


世界遗产法隆寺「飞鸟时代」

山田寺遗址全景

天武天皇执政的时期,正好是长屋王出生并长大的这段时间。此时法隆寺西院伽蓝的重建已基本完成(东院尚未建设)。


矢田山金刚寺藏天武天皇御影

长屋王的父亲高市皇子是天武天皇的长子,母亲是天武天皇的侄女。不难看出长屋王的父母属于近亲结婚,这个在日本皇室中算是常态。高市皇子很有才华,但是她的母亲血统不够纯正,因此他也无缘皇位。看来还非得近亲不可啊。




天武天皇的皇后“鸬野赞良”是天智天皇的女儿。嗯没错,皇后是天皇的侄女。不过这两人感情不错,公元680年因皇后生病,天武天皇发愿建造一座供奉药师三尊的宏大伽蓝以祈求皇后病愈。这座寺院就是著名的药师寺。当年的药师寺建在藤原京,而今天的药师寺是710年迁都奈良后移建的结果。寺内有国宝药师寺东塔,今年四月即将完成大修对外开放。迁移后,藤原京的药师寺被称为本药师寺,今天还留有遗迹。


国宝药师寺东塔「奈良时代」

橿原市本药师寺金堂遗址「飞鸟时代」

天武天皇去世前属意自己的另一个孙子“轻皇子”继承皇位,但是轻皇子年纪太小,皇后当仁不让成为了新天皇,即第41代天皇——持统天皇。在日本皇后成为天皇也是常有的事。

天武天皇在位时身体就一般(都是近亲结婚,身体好的也没几个),因此皇后就经常代为理政。所以持统天皇也不算治国上的小白。不过持统天皇并不留恋皇位,在轻皇子15岁时主动让位,轻皇子就是第42代天皇——文武天皇。

文武天皇和长屋王是一起长大的,这两人是堂兄弟,关系特别好。后来长屋王迎娶了文武天皇的嫡亲妹妹吉备内亲王,当然这姑娘也是长屋王的堂妹。这下好了,长屋王拥有了天皇血亲和天皇外戚的双重身份加持,整个人起飞啊,羡慕。

文武天皇的登基其实背后有着藤原氏的支持。藤原是天皇的赐姓,最初的被赐姓人就是中臣镰足(改名后叫藤原镰足)。镰足早年帮助皇室扫清苏我氏立下大功,因此受到重用。野心的不断膨胀使得藤原家决定对皇室进行血脉渗透。文武天皇迎娶的就是藤原家的女子。


藤原氏后代有不同家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下垂藤」

藤原氏在这之后的几百年里权倾朝野。奈良春日大社就是藤原氏的守护神社。奈良公园里的兴福寺最早是由藤原镰足的夫人“镜大王”建立。藤原氏发展到平安时代出现了一个族长叫藤原赖通,他把父亲藤原道长位于京都宇治的旧宅改造为寺院,取名平等院。平等院今天成为世界遗产,内有国宝凤凰堂,相当于中国北宋时期的建筑群。


世界遗产春日大社中门


国宝平等院凤凰堂「平安时代」

文武天皇命短,他的指定继承人“首皇子”年幼,夫人又因为是藤原家的无继承权,因此天皇之位落到了他的母亲“阿倍皇女”身上,她就是第43代天皇——元明天皇。元明天皇在位期间将首都迁到了奈良。


世界遗产平城宫遗址「奈良时代」


在世界遗产平城宫遗址上举行的「平城京天平祭」

长屋王一开始和藤原氏的关系不错,还娶了藤原不比等的女儿为妃。藤原不比等的父亲就是藤原镰足。在元明天皇执政期间,日本最大的这两股政治势力一直“合作大于对抗”,此时与唐朝的关系也好起来。

可惜元明天皇也没活太久,去世的时候首皇子才十几岁,各方势力权衡后皇位落到了元明天皇的妹妹手上,她就是第44代天皇——元正天皇。


文武天皇 元明天皇 元正天皇

公元724年首皇子继承皇位成为日本第45代天皇——圣武天皇。

公元728年圣武天皇为纪念自己早亡的皇子“基亲王”,发愿建造金钟寺。金钟寺目前还有一座建筑留存,就是今天奈良东大寺内的国宝法华堂正堂(三月堂)。

东大寺境内 国宝法华堂正堂「奈良时代」

公元752年圣武天皇发愿建造的另一座寺院“金光明四天王护国之寺”建成,它的另一个名字叫东大寺。东大寺是日本建造过的最宏伟的寺院,大佛殿两烧两建,至今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木建筑。此时的奈良处处都是盛唐的影子,长屋王的诗句就写在这个时期。


国宝东大寺大佛殿「江户时代重建」

东大寺讲堂遗址「奈良时代」

一年之后,公元753年鉴真大师第六次东渡成功并到达东大寺。次年为圣武上皇、光明皇后、孝谦天皇等400多人受戒。

圣武天皇是藤原不比等的外孙,圣武天皇的夫人光明皇后,原名藤原光明子,是藤原不比等的女儿。所以光明皇后其实是圣武天皇的姨妈。传说这个姨妈因自己孩子基亲王的夭折本痛不已,命人用干漆夹纻法塑“天龙八部”像,并加以供奉。这些塑像成为今天奈良兴福寺国宝馆的无上至宝。在圣武天皇去世后,她将自己丈夫的遗物奉纳给东大寺,于是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正仓院宝物。


兴福寺国宝馆藏国宝八部众之「五部净、阿修罗、沙羯罗」


明治三十年(1897年)山村观山画「光明皇后像」


镰仓时代绘圣武天皇御影

藤原不比等把自己的女儿(光明子)嫁给自己的外孙(圣武天皇)用意明显,就是希望女儿能坐上皇后,生下天皇。但光明子并非皇族,以长屋王为代表的皇族势力表示出强烈的反对。出于对最高权力的向往,藤原氏经过策划炮制了一整套长屋王谋反的罪名,圣武天皇派新田部亲王、一品舍人亲王等一众人逼问长屋王谋反之事,最终将长屋王迫害致死。

上文提到的这个新田部亲王的家宅位于奈良西京五条。他死后,这块旧地上新建了一座宏大的寺院—唐招提寺。


国宝唐招提寺金堂「奈良时代」


圣武天皇拥有藤原氏的血统,自己也曾因为自己母亲(姓藤原)的封号与长屋王大动干戈,由此看来长屋王的死也许是无法避免的。经历了血腥政变,光明子成为了第一个庶出的皇后,还好她德才出众,一直帮助丈夫治理国家。不过在长屋王死后,日本再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牵制藤原一家,从此藤原成为日本四大姓之一。

以上均为一千多年前的八卦,很多秘密今天已经没人知道,但不朽的塑像、宏大的伽蓝以及动人的诗句留存到了今天。


附上一张这段时间里的日本皇室氏系图

本文原創,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Basic Information

公號博主 劉江嶺 文章作者 劉江嶺 設計師 攝影師 文史研究者 浙江 杭州
Contact me
Mail:512698240@qq.com Weibo:刘江岭

文章已于修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