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听泉】内江——从重龙山石窟到翔龙山造像

摘要: 资中武庙位于城北重龙山脚下,从这里上山用不了几分钟便可以看到一面山崖,密密麻麻雕满了佛菩萨造像,这便是资中重龙山石窟,新晋国八。 1 对资中造像最早的认识来自于东岩的拈花微笑图,因其独特而生动被收录到《中国美术全集》。同类型造像,我只在仁寿虞丞乡见到过一次冒水村的拈花微笑图,当时很是惊喜,颇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 详见链接——) ...



资中武庙位于城北重龙山脚下,从这里上山用不了几分钟便可以看到一面山崖,密密麻麻雕满了佛菩萨造像,这便是资中重龙山石窟,新晋国八。

1

对资中造像最早的认识来自于东岩的拈花微笑图,因其独特而生动被收录到《中国美术全集》。

同类型造像,我只在仁寿虞丞乡见到过一次冒水村的拈花微笑图,当时很是惊喜,颇有如获至宝的感觉 (—— 详见链接——)


仁寿石窟 | 山岭间佛陀的叹息

但实事求是的说,资中东岩这铺拈花微笑图看老照片显然更为精美,拈花佛的体态更为舒展,身材比例也比仁寿要更匀称,佛陀的神情也更丰富耐看。

资中东岩拈花图老照片

仁寿那铺拈花图兴许是受到空间限制,感觉并没有完全舒展开,特别是佛陀杵着的身姿显得呆板,并且佛陀的身材比例也有造型失当之处。

仁寿冒水村拈花图


自从美术书中了解之后一直惦记着,却一直未得机缘前往。但机缘这个东西很难强求,这次来到资中,却再也看不到曾经那个微笑迷人的佛陀了,因为现在的这铺拈花图已经变成了这个花花绿绿的样子。


第一次重妆

不知道这样的重妆是哪一年的事,相信应该是当地百姓的自发行为,有些百姓并不觉得这样做不对,相反觉得是件大功劳。当年佛像塑起来的时候不就是彩绘的么?那是不错,但拜托,能不能有一点点审美意识?


第二次重妆

通过数十年的努力,我们国家基本扫除了文盲,而庞大的“美盲”队伍才刚刚上路。

是啊,从小我们就把扫除文盲当作主课,肆无忌惮强占了被当作副课或累赘的美术课,然后偏偏还觉得自己,很有文化的样子,却不想美盲比文盲更可怕。

比如我们去看田野文物,随便一个人跳出来随便指责文保部门不作为,怎么能让文物就这样待在野外呢?怎么不加个笼子,怎么不锁个扣子,怎么不封个箱子,怎么不盖间屋子?


好似加入一套工民建的流程,才算得上是文物保护了,才算得上是文物部门有作为了。‘



东魏宜阳王元景植碑现状

至于不可移动文物为何要在“文物”二字之前加上“不可移动”这个定语,他们不想知道;文物保护的首要原则“原真性”是什么意思,他们更听不懂,先站在以“文保卫士”自居的道德制高点,将附着于文物本体的历史与环境踩在脚下,粗暴践踏。



东魏宜阳王元景植碑原貌

蔡元培说,一个没有审美的民族是不知善恶的。


中华民族不缺少英雄,唯独缺少美的洗礼。


正因为缺少美的洗礼,所以这铺国内最美的拈花微笑图被“美盲”们给洗礼了。

2


幸好东岩之外还有北岩。


北岩就是重龙山石窟。




《中国名胜辞典》载:“资中东、西、南、北四岩皆有石刻,而以北岩雕刻最美。

资料上说,北岩摩崖造像分布在重龙山君子泉和古北岩上端两处岩壁间,共160龛,1648尊。历经唐、五代、宋、明、清。造像龛窟大小不等,种类丰富,较多的是佛、菩萨、天王,较突出的为观音、地藏、药师佛等。





看到重龙山石刻的第一眼还是很震撼的。当时此处不过是个区区省保单位,没想到第一眼就有了巴中南龛蜂房状的即视感,在一块长约八十米的山岩上,密密麻麻层层叠叠雕满了造像。

龛多而乱,各路神仙都有,显然缺乏一次整体的规划,乃民间陆续雕凿而成。








“在唐武宗灭佛之后特定的历史环境里,它弥补了晚唐至五代一段时间四川石窟艺术的空白,在研究我国宗教和石窟艺术发展史方面占有重要地位,也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和风俗等的宝贵资料。”资中县文管局这样介绍重龙山造像的独特价值。




重龙山石窟缘起于唐咸通年间。

时资州都虞侯冯元庆捐资在重龙山开凿了一龛毗沙门天王,希望威武的天王能保佑军队战无不胜。




冯元庆生活的时代,西蜀大地颇不安宁:唐文宗大和三年(829),南诏军队入侵西川,攻入成都外城;咸通二年、四年、五年、南诏军队又三次进军嶲州(今西昌),一直打到邛崃关附近。


这让在军中任职的冯元庆忧心忡忡,便打起了开龛造像的主意。




毗沙门天王像的流行,与中晚唐频繁的战争不无关联。助阵杀敌的毗沙门天王成了军队的护身符,唐玄宗“诏天下军垒皆立毗沙门天王祠”,连军旗上都飘扬着他威武的形象。


唐人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军士背上刺有天王刺青,自言如此可得神助,勇力倍增,每月初一、十五,士兵焚香袒坐,裸露背部供妻儿参拜。




石窟完工那天,冯元庆让工匠在天王像边上刻下这则题记:“敬造北方天王一躯弟子当州都虞侯冯元庆合家大小平安咸通六年四月十八日”。




冯元庆开龛之后,晚唐五代时期的重龙山逐渐热闹起来:大中十二年闰二月(858),州人罗元靖身染恶疾,遂发愿造药师琉璃光佛一龛;咸通五年七月(864),阆州司仓参军萧元敬、行资州录事参军李开,联合捐资开凿地藏菩萨;大顺二年四月(891),张景嶙开凿了一龛释迦牟尼佛……







唐人的心愿,化成一龛龛石窟,层叠相加。至宋代,重龙山的崖壁已是密如蜂巢了。





宋人王象之《舆地纪胜》载:北岩,去郡城半里等慈寺之东,横崖倾覆,不可游息其巅,古像半湮苔藓,乳泉滴沥,四时不绝。

至此,重龙山成为资州胜迹,多有访古者慕名而来。





3


重龙山下,资中古城繁华如昔,庆幸在北关周边,我们还能看到状元街,看到德政坊,还能找到成渝古道石板路,找到雕刻极为精美的鱼跃龙门图,还能留下文庙、武庙、重龙山造像及永庆古寺围合起来的历史文化片区。




而在它所属的内江市则没有那么幸运了,内江自从升为地级市,城市建设大尺度展开,古城老巷逐渐失去了踪迹,只在沱江南岸留下圣水寺及一座低矮的小山,名叫翔龙山,翔龙山的山崖上同样有一组规模较大的造像群,坚守着城市最后的沧桑。




翔龙山造像如重龙山一般依低山山崖开凿,现存造像61龛,计有大小造像368尊,保存摩崖题刻9处。造像始凿于唐代,盛于宋,延至明清。



内江圣水寺造像

内江圣水寺造像

翔龙山最著名的三个主龛是西方净土变龛、阿弥陀佛龛和千手观音龛,均为晚唐至五代时期作品。

西方净土变龛,龛高3.7米,宽4.3米,主尊“西方三圣”,中间为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左右为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龛下方为宝池,宝池中的莲花中时常有童子生出——表现西方极乐世界的出生方式:没有痛苦,一切都是快乐的。





龛中左右及上方的建筑表现的是天宫楼阁,是净土宗追求的终极目标。


龛左右方框中的图案为十六观,是西方净土修行过程中的十六个观想场景。


整龛造像华丽宏大,殊胜庄严,美妙精致,堪称造像精品。


阿弥陀佛龛主尊为座姿阿弥陀佛像,高4米,其右手施说法印,赤足踏莲,刀法简练,衣纹线条流畅明快,刻技精湛。


在造像左侧崖壁刻有:“敬造……佛像一龛,弟子郑仲发愿,合家清健无病灾……造上件功得,并沐以汽,广明元年十月一日”。






千手观音造像龛是整个翔龙山的主造像,也是翔龙山的最精华。





千手观音龛高8米,以浮雕、透雕、圆雕、阴刻等多种技法镌刻,尤以手臂、法器、均为原生岩整体凿造,体量硕大,雄浑华美,宝相庄严。







菩萨的千手表示慈悲无量广大,遍护众生;千眼则代表智慧圆满无碍,遍观世间。






千手观音能凭法力和智慧,大发慈悲,解除诸般苦难,广施百般利乐,度济众生。




唐代晚期以后,千手观音造像渐渐作为主像被供奉,在以唐宋时期造像为显著特色的巴蜀地区较为常见。然论及千手观音造像之华美、体态之雄浑、气势之恢弘、观感之震撼,以此尊为最。





如果说安岳的辩音菩萨是婉约派的代表作,那么翔龙山的这尊千手观音则是豪放派的代表作。



安岳华严洞辩音菩萨




据说在观音像右侧崖壁上刻有南宋“淳熙三年”(1176年)题记,我是左右都没找到,也不知湮灭了没有。


翔龙山造像重龙山造像,龛窟规模相似,山崖环境相近,开凿年代相同,造像主题类似,两山相距不远,就连山名都差不多,还都带个“龙”字,堪称是标准的姐妹双窟。


她们俩挨在一起,就好像是成渝古道中段佛教艺术盛开的两朵莲花,

莲花开处,心生慧根:

生活,就是一场漫长的审美体验;

唯有美,是生命之所以崇高之所以可贵的唯一真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