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二十六座飞鸟奈良时期国宝建造物

摘要: 网上搜了下好像没有看到相关的文章,于是打算自己编辑一篇。这也是我几年前初次到日本的时候比较困惑的一个问题。日本国宝级木结构建筑到底有哪些?在国宝级木建筑中最珍贵的飞鸟、奈良时期建筑有哪些?他们都在哪里?我希望通过一篇简单的文章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官方认定的飞鸟、奈良时期国宝木建筑共计二十六座(包括小木作)。这二十六座大多 ...


网上搜了下好像没有看到相关的文章,于是打算自己编辑一篇。这也是我几年前初次到日本的时候比较困惑的一个问题。日本国宝级木结构建筑到底有哪些?在国宝级木建筑中最珍贵的飞鸟、奈良时期建筑有哪些?他们都在哪里?我希望通过一篇简单的文章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官方认定的飞鸟、奈良时期国宝木建筑共计二十六座(包括小木作)。这二十六座大多分布在奈良盆地一带,是公元七到八世纪日本木结构建筑的伟大杰作。
飞鸟时期从公元593年开始至710年迁都平城京结束,奈良时期从710年开始至794年迁都平安京结束。593年至794年相当于我国隋中期至盛唐。目前我国在这段时间的木建筑遗存仅剩重建于公元782年的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一座。如按整个唐代计算,所剩木建筑则为3座,而同时期日本的数量已超26座。通过对这些木建筑的研究和探索能够帮助更好地了解中国唐代和唐以前的建筑结构、风格、文化。下面就开始吧。

圣德宗总本山

奈良县生驹郡斑鸠町法隆寺山内-1-1


因用明天皇遗愿,圣德太子在公元607年建造法隆寺伽蓝。根据《日本书纪》记载,最早的法隆寺伽蓝毁于天智天皇九年(670年)大火,不久重建。金堂为寺院中最古老的建筑,歇山顶,副阶周匝为后期添加。一二层檐下可见目前所知最早的下昂实物。金堂内藏主要塑像包括金铜释伽三尊像、金铜药师三尊像、金铜阿弥陀如来像以及日本最古老的四天王像。




楼阁式木塔,为法隆寺重建时的遗物,最古老的五重木塔。佛塔平面呈方形,内无楼板,高31.5米,塔刹约占1/3高。塔底层到顶层的房檐递减率很高,第五重顶层房檐的一边只有底层房檐的约一半左右,区别于日本晚期佛塔。第一层内部东西南北四面安置着称作“塔本四面具”(国宝)的塑像。东面是“维摩诘经”中文殊菩萨与维摩居士问答的场面、北面是释迦涅槃、西面是诸王分舍利、南面是弥勒之净土。



中门与金堂、五重塔、回廊同属于飞鸟时期建造。中门是进入法隆寺西院伽蓝的原始入口,现已封闭。在深远的屋檐下有两扇主门,这与我们过去对寺院入口处建筑格局的认识有所不同。中门中安放着目前日本最早的力士像,在二层能够看到和金堂一样的勾栏造型和人字栱实物。




法隆寺的东西院都有回廊,西院回廊是飞鸟时期的遗物。回廊在功能上既是走廊又是伽蓝内外的分割。延长三年(925年)西院大讲堂、钟楼烧毁,靠近讲堂、钟楼一带的回廊也被付之一炬。现存靠近讲堂的部分为平安时代重建。最早的回廊在大讲堂前闭合,大讲堂在回廊之外,重建之后才将回廊与大讲堂相连。



法隆寺经藏建造的初衷是供奉佛教经典。不过现在经藏之内据说供奉着向日本传授天文以及地理学知识的百济僧侣观勒僧正像(平安时代)。此外,经藏内还藏有三伏藏以及法隆寺的部分宝物。



被称为食堂的建筑物其实最早是法隆寺的寺务机构。在平安时代因为用作僧人就餐的场所,功能也从此发生了变化。食堂在建筑结构上并没有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但这确实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古老的食堂建筑。因为食堂与南侧的细殿距离很近,也被称为双堂。


法隆寺东门是法隆寺西院伽蓝的东门。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中之门”,因为它位于东院伽蓝和西院伽蓝的中间。东大门是为数不多的奈良时期大门型建筑,因此非常珍贵。据说东大门以前在镜池东侧(法隆寺内的一个小池),是面南建造的。在平安时代被迁移到了现在的地方。



在西院子伽蓝左右两侧各有两座长条形的建筑,分别为东室和西室。它们是寺院僧人居住的房子,并不允许参观。东室是奈良时代的建筑,也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居住功能的建筑物。图中的东室位于画面左侧后方。左侧前方为圣灵院,右侧为妻室。


穿过西院的东大门沿宽广的参道一路向前就来到法隆寺东院伽蓝。屋瓦之上能看到美丽的梦殿宝珠。这里是圣德太子斑鸠宫的遗址。得到朝廷信任的高行信僧都为宫迹的荒废而发愿建立新的伽蓝。天平20年(748年)开始举行圣灵会,这里是太子信仰的圣地。位于台基上的八角圆堂梦殿是东院的正殿,是天平时代创建的建筑。镰仓宽喜2年(1230年)进行了大修,高度、屋檐、构件等都被改造,但仍保留大量奈良时期构件。梦殿之内藏有以圣德太子形象为蓝本塑造的救世观音像。



现在的传法堂是法隆寺东院的礼堂。该建筑是从橘夫人的住宅迁移过来的,是奈良时代的贵族住宅中唯一的遗迹。现在平面是7间×4间,瓦葺的建筑物。不过在创建当时,是5间×4间,后期改造较多。


圣德宗本山

奈良县生驹郡斑鸠町大字冈本-1873


法起寺又名冈本寺、池后寺、池后尼寺,1993和法隆寺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传,这座寺庙是由推古14年(606年)圣德太子讲解法华经的冈本宫改建的,与法隆寺、四天王寺、中宫寺等一起,被比作太子御立七座寺庙之一。舒明10年(638年),福亮僧正为圣德太子建造了一座弥勒像和金堂。天武14年(685年)惠施僧正发愿建立宝塔,庆云3年(706年)3月建成。
公元706年建成后,历经多次大修,以至于古塔多处构造目前很难探究其真实样貌。1970年至1975年,三重塔经历了解体大修,专家尝试对古塔按照飞鸟时期的样式进行了复原。一层内部竖立着四根立柱,在正中心为八角塔心柱。因为塔内从未发现如同法隆寺五重塔一样的须弥山和佛坛痕迹,所以很难判断古塔初建时的内部佛像布置。





律宗总本山

奈良市五条町-13-46


唐招提寺现在看来是奈良的郊区,可在1200年前,这里是当时平城京五条二坊,也就是首都的中心地区。天平宝字三年(759年)新田部亲王的旧宅邸地被赐予鉴真并在这之后的几年建成了唐招提寺。招提寓意此寺庙是为唐朝来的鉴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场。
金堂面阔七间,单檐庑殿顶,坐落在约1米高的石台基上,为天平时代最大最美的建筑。金堂内供奉着金色的主佛卢舍那佛像,高3.7米,为奈良时代特有的干漆造像。






金堂的后面的讲堂秉承了奈良时代的建筑特征,是传经布道的场所。这座建筑是建寺之初由平城宫的东朝集殿迁筑而成。占地一百公顷的平城宫城址上现如今已是片瓦无存,成了草地,幸而有这一建筑迁移至此才得以保存至今。通过它可一窥当时宫殿的景象。其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其是天平时代的建筑物,更在于它内部安置了本尊弥勒如来(镰仓时代)以及持国·增长二天王像(奈良时代)。


在唐招提寺金堂东边有两座校仓,南边的是经藏(存放经书),北边的的是宝藏(存放宝物)。两者都为珍贵的的天平时代校仓。尤其是经藏,它为该寺创立之前新田部亲王宅邸遗物,较756年竣工的正仓院正仓更为古老,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校仓。



唐招提寺内宝物原存放于宝藏内。今天,沿着宝藏背后的石板路朝东行进到深处有架高式的收藏设施,名为新宝藏。这是为了更好的保存寺内的文物。


华严宗大本山

奈良县奈良市杂司町-406-1


东大寺建于天平胜宝4年(752年),是日本建造过的规模最大的寺院。法华堂(三月堂)是东大寺境内最古老的建筑,奈良时代所建。在东大寺创建前属于金钟寺。752年的东大寺山堺四至图上有“了魈谩钡耐枷瘢?蛭?ɑ?媚诠┓钣型?蟮钜谎?爬系牟豢樟索观音像。法华堂分为正堂和礼堂,原本是两座连接起来的庑殿顶建筑。到镰仓时代,礼堂被改建,形成了今天两个时代建筑连为一体的格局。



这座奈良时期建筑和法隆寺东大门一样都是珍贵的奈良时期大门形建筑。大门位于东大寺寺院西北,正仓院西侧。平重衡的兵火与三好松永之战两次烧毁东大寺,转害门最终都幸存下来。经过镰仓时代的改造,现在虽然样貌有所变化但是仍然有鲜明的奈良风格。



本坊经库是奈良时代的校仓。原本是“上司”地方的“油仓”,位置大概在食堂遗迹的北方。正德4年(1714年)被移到了东南院。东南院废除后改名为本坊经库。东大寺境内目前残存着五座这样的仓库分别是正仓、本坊经库、法华堂经库、劝进所经库、手向山八幡宫宝库。



奈良县奈良市东大寺内
正仓原属于东大寺,自奈良时代以来一直存放珍贵宝物。整座建筑单层庑殿顶,屋顶覆瓦,面阔33米,进深9.4米,以扁柏为材料。同其他校仓一样,正仓的的地板被抬高,是一座高床式建筑。地板下约2.7米,总高约14米。地板下直径约60厘米的圆柱紧密地排列在自然石的基石上,支撑着巨大的屋体。其雄伟的姿态不愧是奈良时期第一大寺的正仓。


华严宗

奈良县奈良市高町-1352


新药师寺创建于天平19年(747年),是当时的光明皇后,为祈祷圣武天皇的眼病能早日治愈而下令建造的。创建当初的寺院规模庞大,僧侣多达一千人。但是到了平安时代,主要的建筑因暴风雨而倒塌损毁,只剩下本堂仍以当时的样貌保存至今。新药师寺境内,可以看到包括本堂的本尊药师如来坐像、围绕药师如来的十二神将立像等十三个国宝,还有钟楼、南门、东门、地藏堂等4个重要文化财。新药师寺的“新”,并非后来兴建才叫新,而是“灵验”的意思,也就是说更能祈求神明灵验之故。
天平时代的本堂是新药师寺最古老的建筑。单檐歇山顶,斗栱风格简约,内部保留着奈良时期古老的架构,能够看到大叉手支撑脊部,是珍贵的奈良时期建筑实物。





真言律宗

奈良县奈良市法华寺北町-897


海龙王寺由光明皇后创建,因位于平城宫一角也称为隅寺。这个寺院的第一代住持玄昉从唐朝回日本的途中,在东海遭受暴风雨袭击的时候始终念诵海龙王经,最终平安返回平城宫。因此海龙王寺成了祈祷遣唐使平安的寺院。
西金堂是海龙王寺创建时一直保留到现在的建筑物。镰仓时代和昭和40年-41年(1965年-1966年)间接受了大修,但保留了大量奈良时期的构件,整体规模和形制也没有大的变化,是珍贵的奈良时期小体量佛殿建筑。



小塔被安置在西金堂内,总高4.01米,是一座无论在比例还是在细节上都和真实的佛塔一样的小塔。原本就被安置在室内,比元兴寺五重小塔还要古老,是奈良时期前期的作品。海龙王寺五重小塔从细部上看与有凝固的音乐之称的药师寺东塔有很多相似之处,十分珍贵。



真言律宗

奈良县奈良市中院町-11


崇峻天皇元年(588年),苏我马子于飞鸟(现奈良县高市郡明日香村一带)创建一寺,号法兴寺,又称飞鸟寺,为日本最古的伽蓝。后改称元兴寺,与大官大寺、川原寺、药师寺并称为飞鸟四大寺。后由苏我马子将其迁至平城京。安政6年(1859年)五重塔和观音堂烧毁(这个时候寺院也正式改称为元兴寺),古时的建筑就只剩下了极乐坊的本堂和禅室,而屋顶所用的瓦,一部分据推测是从飞鸟法兴寺迁过来的,其采用的极简单的“行基葺”,较为罕见。
五重小塔目前收藏于寺院内的法轮馆中,为奈良时代小木作建筑。高约5.5米,全塔忠实地还原了建筑的原貌,被指定为国宝。同样作为建筑物被指定为国宝的海龙王寺的五重小塔,内部构造上做过一定的省略,没有元兴寺小塔那么完整。此小塔据说过去曾被安置在“小塔院”的小塔堂内。因为一贯在室内,所以损伤很少。



法相宗大本山

奈良县奈良市西之京町-457


  药师寺最初是天武天皇发愿,由持统天皇在藤原京修建的一座寺庙,养老2年(718年)迁至平城京,并进行了扩建。东塔被认为是天平2年(730年)所建。当时的伽蓝,富丽堂皇。天延元年(973年)食堂发生火灾,将金堂和东西两塔以外的堂舍悉数烧毁。随后再建工程也不断进行。享禄元年(1528年),金堂、讲堂、西塔、中门、僧坊又毁于战乱,只有东塔和东院堂得以幸免。昭和46年(1971年),药师寺的复原工作展开,颜色鲜亮的金堂、西塔、中门、回廊现已完成。保存至今的东塔古色苍然,巍然矗立在原地。东塔虽为三重结构, 但各层皆附有“ 裳阶”,故状似六层塔 ,美感十足。塔顶相轮上部的水烟由四片铜板拼合而成,上面镂刻着在天空中飞舞的天女和童子,是不可多得的杰作。

  

  



真言宗 | 净土宗

奈良县葛城市当麻-1263


  推古20年(611年)用明天皇的皇子,圣德太子的异母弟弟麻吕子亲王在圣德太子的劝说下,在河内国建立了万法藏院。这是日本唯一仍然保有早期双塔格局的寺院。中世以降,以贵族藤原家的女儿中将姫传说和当麻曼荼罗广为人知。国宝曼陀罗堂内供奉着重要文化遗产——当麻曼陀罗。

  东西两塔均为国宝建筑。东塔为奈良晚期建筑,早年已经完成大修。西塔为平安早期建筑,目前解体大修已经完成,即将开放。东塔高24.4米,用材巨大,一层三开间,二、三层为两开间。在日本古塔中唯当麻寺东塔是这样的做法。一般古塔塔刹均有相轮九重,而当麻寺相轮仅有八重。在塔刹之上的水烟设计也很有特色,形成鱼骨状。诸多细节表现了当麻寺东塔非同寻常的一面。

  

  




真言宗 山派

奈良县五条市小岛町-503


  奈良时代前期,积蓄着强大力量的藤原武智麻吕建造的荣山寺,现存着同时代建造的八角堂。寺院建于元正天皇养老三年(719年),创建当时叫前山寺,被称呼为荣山寺是平安时代的事。创建者武智麻吕是藤原氏的祖先藤原镰足的孙子,死后被葬在荣山寺后方的前山。

  荣山寺八角堂位于钟楼的对面,正殿的右手边。正如其名,是拥有八角形平面的建筑。八角堂外檐柱八根,每根均为八棱,柱头卷杀圆润,无普拍方。在1911年解体大修前,八角堂是茅草顶,后经过鉴别发现其原为瓦顶,后期便按照瓦顶做法进行了复原。殿内布满奈良时期彩绘,多已斑驳。




感谢大炜、如是云、Aquairas童鞋提供了我部分图片

Basic Information

公號博主 劉江嶺 文章作者 劉江嶺 設計師 攝影師 文史研究者 浙江 杭州
Contact me
Mail:512698240@qq.com Weibo:刘江岭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法隆寺

    正仓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